<<返回主站
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

濮阳市举办2021年度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培训班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1-14 10:57:29 点击:1218

 

12月15日,濮阳市举办2021年度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培训班。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海民出席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袁文峰主持。

培训班邀请了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秘书处处长武宝山、省司法厅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处处长鲁春霞、省司法厅法治调研督察处副处长熊鹰、省司法厅行政执法责任制推进处一级主任科员苗理想进行授课。

武宝山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十大关系”为主题,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十大关系、习近平法治思想彰显的重大意义等三方面,详细讲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提出的“十一个坚持”。

鲁春霞结合行政执法工作实际和大量行政执法案例,对照行政处罚法新旧条文,作了全面深入的解析。从落实党中央重大改革决策部署、完善行政处罚设定权限、健全行政处罚规则、完善行政处罚程序、防范行政不作为等六个方面进行了专题授课,解决了执法人员的大量疑难问题和困惑,为全面掌握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做好新形势下的行政执法和执法监督工作指明了方向。

熊鹰重点讲授了法治督察相关知识,他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法治调研督察的权威性、科学性、时效性,紧扣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这条主题主线,敢于动真碰硬,扎实有序推进督察工作,充分发挥督察工作对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的督促推动作用。

苗理想对《河南省行政处罚听证办法》进行深入解读。强调指出了行政处罚听证应当遵循公开、公正、效率的原则,除涉及秘密、商业秘密或者个人隐私依法予以保密外,听证应当公开举行。听证实行告知、回避制度,依法保障当事人的陈述权和申辩权。

培训采取了现场培训和视频网络直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市直部分执法部门分管副局长、相关科室长及执法支队支队长在主会场参加培训。市直各执法单位和各县(区)、乡镇(街道)办设立分会场,全市近9000名行政执法人员参加了统一培训,实现了全市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培训全覆盖。


主办:濮阳市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