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
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

清丰县创新普法宣传方式打造法治文化亮点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2-28 16:02:26 点击:821

 

近年来,清丰县持续推行精准普法,普法依法治理工取得明显成效。去年以来,清丰县承担了首批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创建任务,普法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县财政投入2700万元,用于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和法治文化公园等重点普法项目建设。针对传统普法手段缺乏精准性的问题,清丰县首创精准普法与法律服务机制,建立精准普法和法律服务机制。利用村居法律顾问为每个乡(镇)每年举办20期法律培训班,为每个行政村培养一名普法员,为每个家族培养一名法律明白人,并利用经常性培训建立的师生关系,在法律顾问与群众之间搭起桥梁,形成“村居法律顾问—普法员—法律明白人—群众”塔式法律咨询网络。群众通过网络梯次咨询,避免低效和重复,让法律顾问腾出精力解答更重要的问题。基层司法所针对群众咨询较多的热点问题适时组织精准普法。这项机制大幅提升了法律服务的针对性和普法的精准度,促进了法律明白人的成长与作用发挥。

清丰县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普法工作,为中小学校配备了法治副校长,让法律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持续加大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在总投资4900万元、占地375亩的滨河湿地公园上,投入100万元,加入法治文化元素,建成宪法公园、民法典公园和社区矫正法公园等三个专题普法阵地。与此同时,清丰县还大力实施法律“六进”,培育出一批法治机关法治乡镇、民主法治村、法治学校、诚信守法企业等。

在普法形式上更是丰富多彩,戏曲普法、报刊普法、网站普法、微信普法、抖音普法等,各种普法手段齐上阵,法律宣讲法律赶大集等各种普法活动也是异彩纷呈,在全县形成了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主办:濮阳市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