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
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

明察暗访 强化督导 确保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迎检工作措施落实落地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4-25 16:11:27 点击:979

明察暗访 强化督导

确保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迎检工作措施落实落地

 

为统筹推进全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迎检工作,按照示范创建工作统一部署,4月18日至24日,市示范创建专班组成3个督导组对各县(区)和部分市直单位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进行了明察暗访督导。

督导组随机对各县(区)乡(镇、办)和部分市直部门所属基层单位基层一线进行突击检查,通过实地走访、个别访谈、随机提问、抽查案卷等明察暗访方式,对法治政府建设情况进行全面评估,并对明察暗访情况进行现场反馈。针对发现的问题和不足,现场梳理问题清单,提出整改意见,明确责任要求和整改时限。从查访情况看,迎检工作总体情况是好的,同时也发现个别单位重视程度不够、措施不够有力、工作进展滞后等问题。

督导组强调,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是市委市政府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当前,我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已经到了关键时刻,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升站位,充分认识示范创建对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治理能力的重要意义。督导组要求:一是各级各单位要按照全市示范创建工作的时间节点,对迎检工作既要重安排,又要抓督查,尤其要加强基层人员的抽查检查,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各项迎检任务落实落细落到实处。二是要强化宣传发动,以乡、村、社区、企业和行政相对人为重点,采取面对面、点对点、网格化等多种宣传形式,持续加大宣传力度,配合做好第三方评估调查工作。三是各级各部门要按照指标体系随机抽考重点内容,系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结合实际自行制作测试题,做好2020年以来初任公务员、新提拔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行政执法人员复习考试,随时做好抽考准备,防止出现偏差。四是中层以下干部要熟悉掌握创建指标具体内容和要求,确保在实地核查核验和座谈访谈中回答完整准确。五是市、县(区)行政执法部门执法案卷、乡镇执法案卷要做到规范完整,目录要与内容一致,且符合创建指标案卷评查要求。要以示范创建为契机,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共同推动法治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再上新台阶。


主办:濮阳市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