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
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

我市积极开展行政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督察调研工作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8-05 16:23:26 点击:981

 

7月12日至30日,我市成立了三个督察调研工作组,对全市37家行政执法单位的行政执法领域突出问题进行督察调研,并抽取了行政执法单位部分行政执法案卷进行专项评查。

市司法局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学习传达和工作部署,制定了《全市行政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督察调研工作方案》、明确了督察调研内容,细化了督察内容。三个督察调研组分别由三名县级干部带队,采取查阅资料、随机暗访、抽查执法案卷等方式,对37家行政执法单位进行督察调研。通过查阅资料和随机暗访,对全市行政执法单位在行政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自查自纠情况、突出问题查摆情况、问题清单、整改台账、整改措施、整改效果进行了调查摸底。督察调研组还从市直有关行政执法单位抽调了7名行政执法领域专家,对实地检查中抽取的26个行政执法单位的85本执法案卷进行专项评查,重点对照五项整治内容,检查执法中是否存在与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服务型行政执法要求相悖的情况,是否存在违规违纪违法问题。

通过督察调研发现,全市行政执法单位对当前行政执法工作高度重视,普遍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方案和工作台账,针对查出的问题制定了整改措施,并提供了阶段性总结,但个别单位行动较慢,未能按照规定时间节点完成自查自纠,还有个别领导的法治思维有待加强。同时,我们还掌握了一部分行政执法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比如服务型行政执法理念没有得到深入贯彻,在思想上重硬性处罚、轻柔性指导,在工作中方便执法多、方便群众少、提供服务少,行政相对人违法风险点梳理不到位、宣传不到位等。

下一步,市司法局将以本次督察调研工作为契机,积极协调组织、宣传、纪委监委、政法等相关部分,加大对行政执法领域问题的跟踪指导,加快出台我市行刑衔接工作意见,并建立健全与市纪委监委的协作配合机制,努力推进我市行政执法监督机制的持续完善,不断提升全市行政执法工作公正、公平、文明、规范化建设水平。


主办:濮阳市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