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
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

濮阳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执法检查助推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8-31 09:26:50 点击:809

 

86日,濮阳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优化营商环境执法检查动员会,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以下简称“两条例”)贯彻执行情况检查。执法检查活动与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相结合,打出了一系列助力优化营商环境的组合拳”。

一是领导重视,强力推动。濮阳市委常委会会议专题学习传达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动员会会议精神,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工作谋划市委书记杨青玖、市长万正峰提出了具体要求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邵景良先后4次主持召开党组会议、主任会议专题研究人大执法检查工作。

二是配强队伍,强化保障成立执法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形成人大常委会统一领导、工作专班指导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实施、执法主体共同参与的一体化推进机制,为执法检查提供保障和支撑。建立了优化营商环境两条例信息报送联络员制度,推动省、市、县三级联动执法检查工作走深落实落细。

三是加强宣传,融合造势。在《濮阳日报》开设专栏,专题刊发政府相关部门贯彻落实两条例情况。目前已开办专栏5期,发表专题文章12在濮阳人大网站、微信公众号开辟专栏,集中宣传优化营商环境两条例好的经验做法,目前已推出10篇专题文章统一制定30条宣传标语,利用户外电子屏、条幅横幅、广告牌、宣传栏等集中宣传对各级人大代表、万人助万企涉及企业、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单位开展点对点宣传,发放营商环境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条例办法1万册

四是广开言路,畅通渠道。在濮阳电视台开办为期两个月的阳光热线专题访谈节目,进行为期5天的网络满意度测评。其中濮阳市营商环境办测评满意率89%,基本满意率3%,不满意率7%;濮阳市中级人民法院10小时内参与投票人数高达4126人。820日濮阳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期间,现场发放337两条例贯彻落实情况调查问卷。在市人大常委会信访室开设优化营商环境执法检查热线电话。联合濮阳团市委、市妇联召开青年企业家座谈会和女性企业家座谈会。

创新举措,跟踪整改坚持系统观念、系统方法促进市、县人大执法检查工作联动的有机贯通,形成全市执法检查一盘棋的整体格局、集成效应。坚持边检查边规范,边发现边整改。将发现的问题全面收集、梳理、汇总后分交各工作委员会与有关部门单位对接,督促相关单位认真开展自查自纠、解决问题。目前,共梳理出影响营商环境和企业发展的677个问题,已解决361个,推动了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走深走实


主办:濮阳市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