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
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

濮阳市司法局 关于2019年以来濮阳市政府开展地方政府 规章或者行政规范性文件后评估工作的情况说明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22 08:33:08 点击:811

濮阳市司法局

关于2019年以来濮阳市政府开展地方政府

规章或者行政规范性文件后评估工作

情况说明

 

2019年以来,为保证我市地方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质量,掌握地方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实施情况,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实现高质量发展,市政府共出台地方政府规章3部、行政规范性文件53件,涵盖经济、社会、文化、科技等各方面,包括鼓励招商引资、促进金融服务业发展、扶持工业企业增资扩产、行政审批事权下放、商事改革后续监管、城市房屋安全管理、高污染燃料和固体废物禁燃等政策措施。为全面评估我市地方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出台后的实施效果,保证实施效果与制定目标的一致性,及时发现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主要原因,我市抽取部分现行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后评估工作。

2019年9月,为全面了解《濮阳市停车场规划建设和机动车停放管理办法》(市政府令1号)文件的贯彻执行情况,市司法局指导市公安局联合相关部门对《濮阳市停车场规划建设和机动车停放管理办法》进行了全面、客观的评估。评估主要从总体绩效、合法性、合理性、协调性、可操作性进行全面考察和评价。评估主要采取自评估、实地调查、问卷调查三种方式进行。全面评估后,评估结果为:拟将《濮阳市停车场规划建设和机动车停放管理办法》政府规章修改完善后提升为地方性法规。2020年12为加强全市医疗废物安全管理,防止疾病传播,保护环境,保障人体健康对《濮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濮阳市医疗废物管理办法的通知》濮政〔2019〕13号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后评估工作,市司法局会同市医疗保障局深入市人民医院、市妇幼保健院、社区卫生所及乡村诊所等医疗卫生机构对《濮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濮阳市医疗废物管理办法的通知》实施情况进行实地评估调研,并召开《濮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濮阳市医疗废物管理办法的通知》后评估座谈会围绕本市行政区域内医疗废物和未被污染的输液瓶(袋)的分类、收集、运送、贮存、处置以及监督管理等活动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座谈交流。经全面评估后,评估结果为:该管理办法实施以来,执行有力,效果良好,拟继续实施。2021年6月,为全面了解《濮阳市燃气管理办法》《濮阳市集中供热管理办法》2个文件的贯彻执行情况,市司法局会同市城市管理局组织召开《濮阳市燃气管理办法》《濮阳市集中供热管理办法》立法后评估座谈会,分析座谈实施情况,开展后评估工作,评估结果为:该管理办法实施以来,执行有力,效果良好,未产生负面重大社会影响,拟继续实施。

特此说明。

 

 

 

 

            2021年9月16日



主办:濮阳市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