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
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

2016年濮阳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情况说明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09 16:12:43 点击:685

2016年濮阳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情况说明

 

2016年以来,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全面深化依法治理,全民法治观念进一步增强,推进了法治濮阳建设进程。我市被表彰为“2011-2015年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城市”。现将2016年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调整市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

根据工作需要和人事变动情况,市委、市政府决定,对市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同志进行相应调整。调整后的领导小组由市委书记何雄任组长,原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赵瑞东任常务副组长,市委副书记阮金泉,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李刚,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邵景良,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郭岩松,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邹东波,市政府副市长王天阳,市政协副主席张怀玺,濮阳军分区副司令员李开喜,中原石油勘探局党委常委、副局长杜广义等领导同志任副组长,市委常务副秘书长孙庆伟等48家市直单位和中原油田法律事务处的负责同志任领导小组成员,市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司法局,局长娄建广任办公室主任。

二、开展“法律服务进基层”活动

一是建立领导组织。成立市司法局“法律服务进基层”活动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抽调相关科室人员,设立专职联络员。二是统筹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和市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协调联动。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元月18日至25日,市、县(区)、乡(镇、街道)三级司法行政机关同步开展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集中活动。三是开展律师联系企业活动。市县两级司法局、市律师协会组织律师主动联系企业,举办法治讲座,开展法律服务,为企业生产经营保驾护航。四是建立一批法治文化阵地。市司法局、市依法治市办公室牵头协调华龙区、开发区,以基层社区为重点,建立多处法治文化长廊、街道、公园等。

三、开展送法下乡活动

一是新年送法下乡。1月27日,全市送法下乡活动再掀高潮,为基层群众献上一份份法律“年货”,开展面对面咨询、一对一援助。全市共设集中宣传地点8个,共发放各类法治宣传资料30余万份(册、张),解答群众法律咨询1300余次。

二是“法律服务进基层——法治戏曲下乡”活动。为促进“法律服务进基层”活动深入开展,3月2日,市司法局、市依法治市办公室到濮阳县鲁河镇田庄村开展“法律服务进基层——法治戏曲下乡”活动。

三是“平安建设宣传月——法治戏曲下乡”活动。3月30日下午,市司法局、市依法治市办公室到清丰县大屯乡贺庄村开展“平安建设宣传月——法治戏曲下乡”活动。共计发放法治宣传品2000余份,法治宣传资料5000余份

四是“送法下乡”法治宣传教育集中活动。市司法局、市依法治市办公室利用外出农民工集中返乡时机,在全市组织开展了“送法下乡” 法治宣传教育集中活动结合全市政法干警联系服务基层活动,走村入户送法进家。结合全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开展重点区域法治宣传。结合农村精准扶贫工作,开展重点农户法治宣传。结合农村生活实际,制作发放法治宣传资料。活动开展以来,市司法局发放“法律进农村”读本2万余本、宣传折页2万余份、纸杯1万余个、购物袋3000多个。

、开展“法律进社区”活动

一是举行迎“五一”法治宣传进社区活动。4月27日开展了迎“五一”法治宣传进社区,共建濮阳文明城活动。华龙区、高新区各成员单位采取设立法律咨询台、发放宣传手册、悬挂条幅和出动法治宣传车等方式同时在10个社区开展宣传活动。

二是召开全市“法律进社区”工作推进现场会。5月26日,我市召开全市“法律进社区”工作推进现场会,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邵景良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三是我市社区法治戏曲巡演系列宣传活动拉开序幕。6月2日,市司法局、市依法治市办公室、华龙区司法局、开发区司法办主办,市老干部戏曲艺术团承办的“社区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法治戏曲巡演”,举行了今年的首场演出。在锦绣社区演出现场同时举办了法治宣传和法律咨询活动,分发宣传资料300余份,购物袋100余个,解答群众法律咨询26人(次)。

四是部署“法律进社区”法治宣传集中活动月。市司法局、市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了《市司法局市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集中活动月的通知》,组织成员单位,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要求,集中组织一系列“法律进社区”活动。

 


主办:濮阳市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