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
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

2016第29期我市法治宣传集中活动月成效明显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09 16:19:54 点击:709


 

     29期

濮阳市依法治市办公室                  2016年8月18日

 

创新形式  内容丰富 

我市法治宣传集中活动月成效明显

 

为进一步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法治素养,7月份,市司法局、市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开展了“普法与文明同行”集中宣传月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是重视程度高。为谋划好集中宣传月活动,我们周密部署,及时召开了华龙区、开发区和市直有关部门工作协调会,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集中活动月活动方案,制作了任务分解表,明确了活动形式、地点和责任单位。华龙区、开发区和市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统一行动,集中组织开展系列法治宣传活动,为法治濮阳、文明濮阳建设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市审计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水利局、市科技局和濮阳日报社等单位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制定了活动方案,细化了活动内容,率先开展了多种形式法治宣传活动。

二是活动内容新。一是创新了普法载体各成员单位结合单位实际,创新法治宣传载体,在定点社区建立法治橱窗、长廊、宣传栏、公园等法治宣传阵地,以法治宣传为重点,灵活安排宣传内容。如市审计局与市电视台联合拍摄了微电影,扩大法治宣传知晓率和影响力;市司法局组织开展了“法律进社区”法治文艺巡演活动,受到广大群众好评,目前巡演活动仍在进行中;市统计局在综合楼开展法治书画文艺作品展收到良好效果;濮阳日报社在谢东小区广场、东门站牌制作了法治宣传栏;市交通局在市中医院、迎宾馆等公交站牌,部分公交线路上播发法治宣传内容等。二是开展了“互联网+法治宣传”行动。发挥本单位门户网站、微信、微博、客户端等新媒体的普法功能,在新媒体普法平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如市妇联利用官方微博、微信群、新华网博客等新媒体平台,宣传了妇女儿童法律法规、实用法律条文解释、法制漫画图片、法制小故事等;濮阳日报社在《濮阳日报》刊发了法治宣传教育公益广告,利用《濮阳日报》《濮阳早报》、濮阳网和濮阳手机报等媒体播发法治宣传教育相关内容;三是深化了“法律亮化工程”。如市工商局、市人社局利用广场电子屏、楼宇广告、单位电子屏、手机短信等平台开展法治宣传;市人社局市工信委、市环保局、市水利局、市住建局、市林业局、市国税局、市国资委等部门分别在门户网站和微信平台开展普法宣传,发布本部门相关法律信息,宣传相关法律法规法规等。

三是活动声势大。华龙区、开发区和市直各成员单位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多措并举,集中开展法治宣传活动。一是开展了“法律进机关”活动。市信访局、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民政局、市质监局、濮阳日报社等14个单位结合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活动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主题宣传活动组织开展了法治讲座;市审计局组织全局职工进行了法律法规考试,市财政局组织开展了法治知识竞赛等。二是开展了“送法进社区”活动。“法律六进”为载体开展社区法治宣传系列活动。市财政局、市水利局、市公安局、市妇联、市农业局等23家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按照任务分工在定点社区和人口密集地段设置法律咨询服务点,通过悬挂“加强法治宣传教育 共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横幅,发放法律宣传资料等形式相继开展了法治宣传活动,掀起了宣传月活动高潮。三是印制发放法治宣传资料。市司法局、市科技局、市工信委、市财政局、市环保局、市人社局、印制发放购物袋、宣传扑克、宣传册、彩页,市住建局、市质监局制作了宣传展板等,调动了广大群众参与法治宣传活动的积极性。

据不完全统计,“普法与文明同行”集中宣传月期间,市直各单位共开展“法律六进”活动36次,举办法治讲座11场,开展法治文化阵地建设19项,印制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万余份,制作宣传展板30余块,实现了市城区76个社区法治宣传全覆盖。

 

台前县法治宣传给力大气污染防治

 

7月份台前县召开大气污染防治动员会后,台前县司法局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安排部署相关工作,采取多项措施,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为构建生态文明社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是积极营造防治大气污染舆论氛围。“法律六进”活动为载体,深入机关、校园、乡村、社区,通过摆放展板、发放宣传材料、现场讲法等多种形式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法》宣传活动,增强公众自觉履行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意识;二是法律服务在行动。积极动员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法律服务队伍,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和法律帮助,提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保护环境、遵守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自觉性;三是强化卫生治理力度。加强对县局分管卫生区环境的治理,领导带领干部职工清扫路面、人行道及绿化带内的垃圾,并对沿街商户乱扔垃圾的行为进行劝阻和引导;四是创新载体,加大宣传覆盖面。积极利用《凤台法治》普法短信平台对《大气污染防治法》进行广泛宣传,多角度、全方位的加大宣传力度,提升法律宣传效果。

 

 

 

 

 

 

编辑:周            审核:李大伟           签发:王   

报:市委书记、副书记、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市长、副市长,市政协主席、副主席,军分区司令员、政委,省依法治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普法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司法厅办公室,市委办公室、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市委政法委副书记

送:市直和驻濮各单位,市司法局领导同志

发:各县(区)依法治县(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依法治县(区)

办公室、司法局,普法联系点单位

 


主办:濮阳市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