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
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

濮司文[2016]3号关于深入开展《安全法》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09 16:21:17 点击:667


 

 濮司文2016〕3

 

市司法局  市依法治市办公室

关于深入开展《安全法》宣传教育活动的通    

 

各县(区)司法局、依法治县(区)办公室,市直各单位:

今年4月15日是我国全民安全教育日,近期,和省有关部门相继对《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工作作出了安排部署。请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迅速组织宣传活动,认真抓好落实,开展好《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工作

附件:1. 河南省司法厅 河南省普法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转发司法部 全国普法办关于深入开展《安全法》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豫司文〔2016〕39号)

2. 司法部 全国普法办关于深入开展《安全法》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司发通〔2016〕29号)

 

 

 

濮阳市司法局            濮阳市依法治市办公室

 

 

 

2016年4月13  

 

 

 

 

 

 

 

 

 

 

 

 

 

 

附件1

河南省司法厅 河南省普法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转发司法部 全国普法办关于深入开展

《安全法》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

豫司文〔2016〕39号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司法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直各单位:

现将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关于深入开展<安全法>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转发你们。今年4月15日是我国全民安全教育日,请各地、各部门按照《通知》要求,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注重实效,大力开展《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提升全民安全意识,推动人人学法尊法守法用法,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开创现代化建设新局面、让中原更加出彩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各地各部门开展宣传教育活动进展情况,请及时报省普法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6年4月11日

 

 

附件2

司法部 全国普法办关于深入开展《安全法》

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

司发通2016〕29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司法厅(局)、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司法局、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央和机关各部(委、办、局)普法办公室,中直机关工委、中央机关工委宣传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宣传局:

今年4月15日是我国全民安全教育日,为加强《安全法》等法律的宣传普及,提升全民安全意识,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决定2016年在全国开展《安全法》宣传教育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旨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总体安全观,大力宣传中央关于安全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战略部署,大力宣传《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在全社会树立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观念,增强依法防范和打击危害安全行为的意识,为维护安全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二、宣传重点

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工作和总体安全观的一系列重要论述、重要指示,充分认识坚持总体安全观、维护安全的重要意义。全面学习宣传总体安全观,深入宣传其所包含的核心内容、基本原则,使全社会深刻理解和把握其核心要义。大力宣传《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和基本知识,宣传《反恐怖主义法》、《反间谍法》等与维护安全密切相关法律法规,增强全民依法履行义务和职责、维护安全的自觉性。广泛宣传维护安全的基本知识,增强全民防范意识和能力。

三、工作安排

(一)认真组织“4·15”全民安全教育日系列宣传活动。结合全民安全教育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将会同有关部门召开座谈会。全国普法办将会同有关部门通过举办公开课、法律知识竞赛、编发宣传资料等活动,推进全国宣传活动深入开展。各地各部门要结合实际积极参与,加强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宣传报道,通过组织开展集中宣传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形成浓厚社会氛围。

(二)深入开展经常性学习宣传。“七五”普法启动为契机,将《安全法》等与安全相关法律法规作为“七五”普法重要内容,加强部署。结合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的“法律六进”活动,广泛开展群众性宣传教育,推进安全法治宣传广泛覆盖社会公共场所,使维护安全人人有责的观念深入人心。

(三)突出做好重点对象的安全教育。做好工作人员普法教育,把安全相关法律作为工作人员学法用法重要内容,纳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加强考试考核,督促工作人员学习掌握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充分利用第二课堂和社会实践,组织青少年开展安全主题活动,积极利用各类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开展安全法宣传教育,增加基地法治教育中的安全法主题内容和活动,培养青少年从小树立维护安全的意识。

四、工作要求

深入开展安全法宣传教育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普法工作的重要任务。各地各部门要结合实际,精心组织,确保取得实效。一要高度重视。要把学习《安全法》等安全相关法律法规摆上重要议程,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任务责任,大力抓好落实。二要坚持正确导向。要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准确宣传解读安全法有关内容,准确宣传解读总体安全观。三要创新方式方法。要从实际出发,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优势,通过图文、动漫、微视频、音频等各种形式,不断提高普法宣传的影响力和渗透力。四要力戒形式主义。要坚持从群众的实际需求出发,根据不同地区、不同人群、不同对象,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开展宣传,举办集中宣传活动要严格遵守有关要求,坚决防止形式主义。

特此通知。

2016年3月25日


主办:濮阳市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