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
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

2017年濮阳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情况说明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09 16:28:21 点击:671

2017年濮阳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情况说明

 

2017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我市实际,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全面深化依法治理,全民法治观念进一步增强,推进了法治濮阳建设进程,取得了显著成效。我市被中宣部、司法部和全国普法办表彰为“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城市”。现将今年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健全普法组织

根据工作需要和人事变动情况,市委、市政府对市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进行相应调整。调整后的领导小组由市委书记何雄任组长,市四大班子分管领导及中原石油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市委常务副秘书长等48家市直单位和中原油田法律事务处的负责同志任领导小组成员,市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司法局,娄建广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

二、强化制度建设

“1+4”文件为纲领,相继出台了《濮阳市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濮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意见、《关于建立“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责任清单制度的实施意见》、《濮阳市法治宣传教育和依法治市工作考核办法(试行)》、濮阳市法治宣传教育和依法治市工作考核细则(试行)等多个制度性文件2月21日,召开了全市依法治市工作会议,对法治宣传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市委书记何雄出席会议并讲话。3月22日下发了年度工作要点,制定了年度计划,明确了工作重点。8月10日召开了全市普法工作推进会,组织了普法骨干培训班,对普法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进。

三、开展活动,创新发展

一是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今年以来,利用重大节庆日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如组织开展了“3.15大型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宣传咨询活动;4.15安全教育日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税法宣传月活动;124宪法宣传日活动;防范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活动;法治戏曲巡演宣传活动“普法与文明同行”集中宣传活动“弘扬法治精神,照亮精彩人生”青少年法治系列巡讲“防溺水”安全法治教育活动、“送法进乡村、进社区“无毒青春 健康生活”戒毒宣传系列活动等,实现市城区社区法治宣传全覆盖,公民法治宣传普及率明显提高。特别是今年四、五月份开展的《濮阳市马颊河保护条例》集中宣传月专活动,确定了“参与良法善治,保护龙都马颊河”宣传主题,制定了《条例》集中宣传月活动方案,召开了工作协调会、推进会,明确宣传内容、工作措施责任单位,提出了具体要求,创新思路,主动作为,设计了六种活动形式:一是组织编印《濮阳市马颊河保护条例》宣传读本,在全市范围内发放。二是在《濮阳日报》上开展有奖问答活动。三是创作发送手机短信、微信和APP推送的融媒体产品,发送公益短信。四是利用大型商场、宾馆服务业、公交、出租车电子屏和广场大型电子屏巡回播放《条例》条文。五是组织开展志愿者骑行宣传活动、保护马颊河万人签名活动六是组织开展《条例》专题学习培训在报纸、网站、电视、广播等新闻媒体开展《条例》知识宣传活动。市司法局拿出专项资金制作宣传展板,编印宣传册、宣传页等宣传资料,开展法治戏曲巡演活动等,有力推动了系列宣传活动开展。各单位相互配合,形成合力,体现“规格高、内容新、声势大、效果好”特点,营造了浓厚氛围、收到良好宣传效果。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对专项宣传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

二是优化法治宣传工作队伍结构,发动社会各界力量,扩大普法覆盖面。7月20日制定下发文件,组建全市普法志愿者队伍。以市直、各县(区)和中原油田为组建单位,分别组建濮阳市普法志愿者总队和支队,通过公开招募、自愿加入、集中注册的形式,广泛吸纳各政法机关、行政执法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中从事法律工作的专业人才以及有一定法律专业知识并热心于法治宣传教育的人民群众参与法治宣传教育,实现社会资源有效整合、社会力量有效聚集,壮大法治宣传队伍。8月份开展了市直普法志愿者招募工作。

三是开辟普法工作新阵地,提高普法宣传工作的效性7月4日成立了“龙之声普法艺术团”,制定巡演方案,有计划地分别到各个社区开展“法治戏曲巡演”活动。利用戏曲、小品、名家名段、坠子琴书、快板相声、有奖问答及现场悬挂普法标语、喷绘展板等多种形式宣传党的依法治国理念和法律知识。截止目前,法治戏曲巡演”活动已在谢东社区滨河社区、黄河北社区、紫景园、英皇国际等社区成功举办了演出活动。演出现场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购物袋、围裙等法治宣传用品1000余个,解答群众法律咨询200/次,目前法治戏曲巡演活动正在进行中。

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要求,创作、编排和推广一批反映时代精神、富有地方特色、形式生动活泼、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文化作品和法治文艺节目,推动法治濮阳、平安濮阳建设的深入开展。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优势,利用“法治濮阳网”法治宣传门户网站、“法治濮阳”微信平台、普法宣传手机短信平台等新型法治宣传载体,提高普法时效性和影响力。

开展基层民主法治创建努力营造法治宣传教育浓厚氛围以开展基层民主法治创建活动为载体,充分发挥法治文化在全民法治宣传教育中的引领作用按照“贴近、融入、创新、突破”工作思路,指导各县区开展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继续完善提升新建一批法治公园、广场、长廊、街道等法治文化阵地,通过自然环境融入法治内涵,提升法治文化品味,让广大群众潜移默化中接受法治熏陶,基本做到市、村法治文化阵地全覆盖,基本实现了城乡居民出门见法,眼前有法

 


主办:濮阳市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