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
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

濮治市办[2017]5号关于开展全市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系列活动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09 16:37:41 点击:651

濮阳市教育局

濮阳市社会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  文件

工作领导小组办

濮阳市法学会

 

 

 

 

濮治市办〔2017〕5号

 

 

关于开展全市青少年法治宣传

教育系列活动的通知

 

各县(区)司法局、教育局、综治办、依法治县(区)办公室、法学会,市内各院校:

    根据省司法厅、省教育厅、省综治办、省普法办、省法学会《关于开展全省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系列活动的通知》(豫普法办〔2017〕3号)要求,为进一步增强青少年法治观念,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市司法局、市教育局、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市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法学会决定在全市组织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系列活动。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目的意义

青少年是“七五”普法的重点对象。加强青少年的法治宣传教育,是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的基础工程;是在青少年群体中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重要途径;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公民的客观要求。在全市组织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旨在深化“法律进学校”活动,引导青少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培养青少年的法治信仰,提高青少年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努力使青少年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

二、活动主题

弘扬法治精神,照亮精彩人生

三、活动时间

2017412月,各县(区)可根据实际情况适当调整。

四、宣传内容

以学校为主阵地、以青少年为主要对象,集中开展以宪法、安全法、刑法、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禁毒法、道路交通安全法以及反邪教、预防艾滋病等法律法规为重点的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

五、具体活动安排

(一)举办青少年法治宣讲报告会。4月下旬开始,市里将邀请有关法律专家赴市直各学校举办法治宣传报告会。各县(区)要依托法治课堂、主题团队日活动等载体,邀请法律专家、法治课教师、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以及法律实务工作者走进校园,以学习宪法、解读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禁毒、交通、反邪教、防诈骗等与青少年相关的法律法规为主要内容,开展互动式、案例式法治讲座,让青少年了解相关法律知识,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二)举办中小学生宪法法律知识竞赛活动。根据省时间安排,通过线上线下同时在全市各中小学组织开展宪法法律知识竞赛活动,线上依托网络,线下在相关报纸上刊登试题。对活动组织好、学生参与率高的学校予以表彰。

(三)开展“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活动。全面动员和组织学校开展以讲宪法故事、讲对宪法的认识与体会等为主题的演讲活动。中小学可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结合学生的认知特点,开展讲宪法活动。各县(区)、各学校要积极选送推荐选手,参加10月下旬举行的全市总决赛。市内各高校要积极选送推荐参赛者,11月中旬,择优参加全省总决赛。

(四)开展“晨读宪法”活动。各中小学要以班为单位,利用早读时间,每月组织一次“晨读宪法”活动,通过晨读宪法的形式,使宪法走进学校,走进学生的日常学习和生活,让学生感受宪法的崇高和庄严,领会宪法在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地位,进而培养对宪法的认同和尊重。 

(五)开展法治征文活动。开展全市青少年“法治伴我成长”有奖征文大赛,各县(区)、各部门、各学校6月底前要做好动员部署,组织全市广大中小学生利用暑假时间,结合学法情况和自身实际,紧密联系成长经历和学习生活实际情况,用文字表达他们对法治的感悟和体会。各单位参赛征文要于9月10日前报市教育局政策法规科,每个县(区)限报10篇、每所市直学校限报5篇。

(六)开展大学生法治辩论赛、法治文艺巡演及法治微电影展播活动。市内各高校要动员学生积极参加全省第四届“卓越杯”大学生法治辩论赛,展现我市当代大学生风采。鼓励大学生创作与法治教育相关的歌曲、舞蹈、小品、相声、话剧、情景剧、微电影等文艺作品,并择优选送参加全省展演展播。

(七)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评选命名活动。搞好宣传发动,鼓励相关单位积极创建省级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为青少年开展法治实践提供平台。适时启动市级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评选活动。

各县(区)各学校也可结合实际,利用法治文化广场、法治文化公园、青少年宫等法治宣传教育阵地,通过橱窗、展板、现场咨询、发放资料、网站、微博、微信等多种方式,组织开展如开学堂法治课、青少年模拟法庭、主题班会、发倡议书、有奖征文、普法漫画征集、普法情景剧、法治微讲堂等内容鲜活、形式新颖、吸引力强的普法教育活动。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县(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精心安排部署,明确责任分工,各负其责,齐抓共管,通力合作,共同推动此次系列活动深入开展,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二)精心组织,广泛动员。各县(区)、各相关部门要把此次系列活动,作为贯彻落实“七五”法治宣传教育规划的重要内容,广泛发动,精心谋划,设计开展符合青少年特点、参与性、互动性较强的活动,注重发挥情感、信任、友谊等因素的作用,提升活动对青少年的吸引力。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加大活动宣传力度,营造良好舆论环境,掀起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新高潮,推动形成全社会关心、关注、支持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氛围。

(四)总结经验,及时上报。各县(区)依法治县(区)办公室、各部门、各学校在活动期间,要注意收集活动开展的图片、视频等资料,总结本地、本单位好的经验和做法,加强信息报送和数据统计。活动结束后及时将活动总结及相关图片、视频等资料报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

联系人:周  炜(市司法局)  电话:0393-6681036

        文建峰(市教育局)  电话:0393-8991711

 

 

 

濮阳市司法局              濮阳市教育局

 

 

 

濮阳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    濮阳市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濮阳市法学会

                       2017329日

 

 

 

 

 

 

 

  濮阳市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7年3月29日印发


主办:濮阳市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