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
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

2018第12期濮阳市掀起宪法学习宣传活动热潮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11 16:43:37 点击:728


 


 

 

  12期

  濮阳市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年 4月28日

 

主题明确站位高  各界参与齐发动

——濮阳市掀起宪法学习宣传活动热潮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关于深入学习宣传宪法活动有关通知精神,推动全社会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良好氛围。濮阳市委宣传部、司法局和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下发了《关于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创作了“一家人学宪法”、“宪法的力量”、“宪法缘”等宣传文艺作品,与龙之声普法艺术团共同举办了“启航新时代 全民学宪法”法治戏曲系列巡演活动。每周两场,目前已在我市各大型广场举办巡演10场,现场发放宪法宣传读本、宪法修正案宣传册、法治宣传围裙、购物袋等各类宣传物品。巡演活动将宪法法律知识与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有机结合起来,演出中穿插宪法和法律知识问答,增强了宣传活动趣味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提升了活动实效,受到广大市民欢迎。目前系列巡演活动正在各县(区)、中原油田和市城区较大社区持续展开。

各县(区)、各单位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掀起宪法学习宣传热潮。开发区社会事业局向全区50个机关、单位发放了986本宪法读本,要求各单位领导干部采取集中和自学相结合的方法学习宪法全文,领会宪法精神,让宪法精神在依法治区中发挥更大作用。开发区纪工委还举办了纪检监察系统学习宪法和监察法专题培训班,集中深入的学习了宪法、监察法,乡镇(办)纪(工)委书记、副书记、纪检干事;区直单位纪检组长、纪检员、分管纪检工作的单位副职;区纪工委监察局、巡察办全体干部共100余人参加培训。

南乐县司法局在城关镇北关村党群服务中心,开展《宪法》《监察法》宣传活动。县司法局工作人员向群众细心讲解宪法修正案和《监察法》内容,哪些内容和老百姓息息相关,让群众更好地了解宪法和监察法。活动还为群众发放宣传页和宪法宣传读本230余本(张),围裙、雨伞、帽子、扇子等法治宣传品110多个。

台前县司法局举办宪法知识讲座,邀请县人大法律专家孙继芳为局全体人员进行宪法知识讲解,孙主任全面系统、深入浅出,用通俗易懂语言,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构成以及宪法是的根本大法为出发点,对我国《宪法》的基本理论、制度、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宪法的实施、历次宪法修正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局机关全体人员、基层司法所共计30余人参加学习,并为所有参会人员发放了《中华人员共和国宪法》读本。

市税务局积极落实“七五普法规划”,结合税收工作实际,以宪法宣传为核心,将宪法修正案内容纳入中心组学习组织学习讨论,制作主题展板普及宪法知识,通过单位门户网站,微信等媒体开展“互联网+宪法宣传”行动,积极引导广大干部学习宪法知识,领会宪法精神,树立宪法信仰。召开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会议,邀请外聘法律顾问举办税收法治专题讲座,组织公职律师参加法治培训等方式,促进关键人员学习宪法修正案、《税务行政应诉工作规程》等新出台的法律法规,深化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学法。

市地税局开展“宪法宣传进校园”活动,为南乐县实验中学学生们送去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宪法宣传课。市地税局普法志愿者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贴近生活的实例,向同学们讲解了宪法的概念、宪法和税收的关系、税法的特点、税法的作用以及税收与、学校生活之间的关系等。并向学生们发放了宪法和税法宣传资料,让每一名学生都做法律的宣传员,将法律知识带进家庭和亲朋好友。

市第十中学开展了以“学法守法、懂法用法”为主题的宪法进校园系列活动。4月20日学校召开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学习宣传专题会,学校年级主任以上的全体中层干部参加了会议。要求学校所有的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并把这一思想传达给学校每一位老师和学生。随后,各年级各班召开了宪法学习的专题班会,班主任和政治老师先后在班内介绍了宪法的基本知识和党的十九大修改宪法的重要意义,提出了中小学生学习宪法的具体方式和遵守宪法的具体要求,引导学生从小学习宪法,增强宪法观念,培养法律意识,养成学法用法的好习惯。从一名合格的中学生做起才能真正成为一名知法、懂法、守法的好公民。

 

濮阳市举行“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宣传日”活动

 

4月25日,濮阳市“民族宗教政策法规集中宣传日”活动在市文化艺术中心广场举行。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张红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礼杰、市政府副市长王天阳、市政协副主席张怀玺,市委统战部、宣传部、政法委、教育局、公安局、民宗委等11个单位和部门负责同志、110名民族宗教政策义务宣传员、100名学生代表近300人参加宣传日活动。

张红林对进一步深入加强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宣传活动提出要求:一是要集中四、五月份开展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宣传活动,将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等民族宗教法规,通过普法宣传进一步提高公民的守法意识,教育引导信教群众自觉学法、尊法、守法,严格在法律法规规定的范围内开展活动。二是要把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宣传活动与学习宣传《宪法》和全面法治教育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依法管理民族宗教事务的水平。

宣传活动现场设置宣传台8个,向市民发放《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宣传页》、《致全市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中国公民民族登记管理办法》等手册、彩页5600余份,法治宣传手提袋、水杯800个,悬挂宣传横幅55条,宣传展板11块。

 

市国土资源局积极开展

49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4月25日上午,在第49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周期间,市国土资源局以“珍惜自然资源 ”呵护美丽国土——讲好我们的地球故事”为主题在戚城公园开展现场集中宣传活动,宣传我国国土资源国情国策和法律法规,普及地球科学技术知识,提高公众节约集约利用资源意识。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通过设立宣传咨询台、摆设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向群众宣传国土资源政策法规。工作人员热情向群众发放宣传页、环保手提袋,积极讲解防灾减灾、低碳环保、国土资源法律法规等内容,并一一解答群众咨询。活动过程中,市国土资源局调研员穆伟现场进行手风琴演奏,吸引群众驻足观看,助力宣传工作。大家纷纷表示,地球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珍爱地球,从我做起,在工作生活中自觉遵守法律法规,节约集约利用资源,倡导绿色低碳生活。

本次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500余人次,广泛普及了地球科学技术知识,引导公众树立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发展理念,提高了公众节约集约利用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

 

 

 

 

 

 

 

 

 

 

 

 

 

 

 

编辑:周            审核:李大伟        签发:王   

报:市委书记、副书记、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市长、副市长,市政协主席、副主席,军分区司令员、政委,省依法治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普法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司法厅办公室,市委办公室、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

送:市直和驻濮各单位,市司法局领导同志

发:各县(区)依法治县(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依法治县(区)

办公室、司法局,普法联系点单位


主办:濮阳市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