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
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

2018第15期我市再掀宪法学习宣传活动新高潮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11 16:44:30 点击:675

15期

 

  濮阳市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年 5月31日

 

 

我市再掀宪法学习宣传活动新高潮

 

 为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组织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要求,近日,我市各县(区)、各单位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再掀宪法学习宣传新高潮。5月份以来,濮阳县、范县、南乐县、华龙区开展了《宪法》《监察法》大型宣传活动;台前县举办了宪法知识讲座;范县开展了“送宪法进企业”活动;清丰县开展了宪法、监察法漫画解读展暨“两法”宣传大篷车走基层活动;濮阳县举办了宪法宣传戏曲演出;开发区向全区机关单位发放了宪法读本,举办了宪法和监察法专题培训班;濮阳职业技术学院举办了手抄《宪法修正案》书法比赛市教育部门、税务部门开展了“宪法宣传进校园”活动;市龙之声普法艺术团在各县(区)、中原油田和市城区较大社区持续开展宪法巡演30余场,发放各类宣传品5万余份,营造了全社会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良好氛围,掀起宪法学习宣传热潮。

市财政局围绕宪法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系列法治宣传活动。5月4日,组织部分青年法律志愿者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五四青年宣法行活动。在单拐革命旧址,精心布置宣传现场,热情向参观游客讲解新修订宪法知识和《英雄烈士保护法》的主要内容,号召大家以实际行动响应法律要求,严格遵守宪法、捍卫英烈尊严。活动现场共发放宪法读本100余本,宣传彩页300余份。5月16日,市财政局组织法律志愿者到戚城公园文物景区开展宪法宣传,采取现场悬挂横幅,设置咨询台等形式,向游人宣讲宪法修订的重要意义和主要内容,号召广大群众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同时开展了《濮阳市马颊河保护条例》和《濮阳市戚城遗址保护条例》宣传,活动发放宪法读本100余份,彩页200余份。

5月11日,市住建局邀请市委党校教授林雪荣作了宪法专题辅导讲座。市住建局领导班子成员、局机关和局属各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了培训会。从宪法是的根本法、宪法修改的必要性、宪法修改的相关内容等三个方面,全面系统阐述了宪法起源、发展历程以及宪法不同发展阶段和本次修宪的时代背景。她运用丰富的法律知识、生动真实的案例,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以案释法、以法论事,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作了具有针对性和指导性的论述,使全体干部职工对宪法有了更直观的认识。同时,市住建局开展了“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主题宣传活动。采取摆放展板、电子屏播放宣传标语、组织宪法知识考试、举办宪法知识培训班等方式开展宣传,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200册。

5月29日,市国土资源局召开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和机关全体成员及局属单位党员干部会议,组织集中学习《宪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史臣林就《宪法》修改的时代背景、重大意义、主要过程和重要内容四个方面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进行了全方位解读。党组书记、局长乔小雨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加强对宪法的学习,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四个服从”,以实际行动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及宪法权威。二是发挥示范作用。党员领导干部和各党支部书记要认真落实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各项制度,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引领带动全体干部职工把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三是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将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纳入法治国土建设,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要与“七五”普法相结合,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切实加强对宪法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学以致用,依法行政,积极争做宪法的崇尚者、遵守者、实践者、捍卫者。

 

濮阳县司法局深入社区开展“双报到双服务”活动

 

为进一步提升社区党建和服务水平,发挥党员参与社区建设、服务社区居民先锋模范作用,5月16日下午,濮阳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胡大勇带领局机关支部党员干部20余人到“双报到双服务”建设幸福社区活动联系点龙腾社区众鑫未来城小区,为小区居民送上了一道以法治宣传、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公证为主要内容的“法治文化大餐”,为社区居民解答法律咨询150人次,发放宣传材料1000份,入户走访群众30户,并开展社区环境卫生整治活动。

开展“双报到双服务”建设幸福社区活动以来,濮阳县司法局行动迅速,积极到共建单位龙腾社区开展工作。党员志愿者多次到该社区进行调研、走访,精心策划,与社区党组织共同制订工作计划,切实搞好党建工作,利用自身法治文化资源优势,积极开展走访慰问等志愿服务活动,增强社区居民的法治思维,保障社区居民安居乐业。

 

 

 

 

 

 

编辑:周            审核:李大伟        签发:王   

报:市委书记、副书记、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市长、副市长,市政协主席、副主席,军分区司令员、政委,省依法治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普法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司法厅办公室,市委办公室、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

送:市直和驻濮各单位,市司法局领导同志

发:各县(区)依法治县(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依法治县(区)

办公室、司法局,普法联系点单位


主办:濮阳市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