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
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

2018第18期我市宪法学习宣传热潮持续升温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11 16:45:25 点击:610


 

 

 

18期

 

  濮阳市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年 6月12

 

 

我市宪法学习宣传热潮持续升温

 

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活动以来,我市各县、各部门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持续发力,精彩不断,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热潮持续升温。

6月5日晚,清丰县普法艺术团在城关镇“乐园”举办宪法和监察法(“两法”)宣传戏曲演出活动。演出内容涉及村干部换届选举、群众矛盾纠纷调解等发生在群众身边、并为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故事。整场演出为时近两个小时,演出过程中群众掌声、叫好声不断,精彩的演出得到观众一致认可。清丰县司法局还将“两法”宣传标语搬上公交车,使公交车变成流动的“学法宣传栏”。在公交站点设置宣传橱窗,解读“两法”重点条文,推动“两法”学习持续升温。在公园、广场等人口密集场所,建立固定宣传专栏,营造“两法”学习宣传氛围。利用交通路口电子显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时刻提醒群众将“两法”铭记于心。

6月8日下午,濮阳市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陈晓华主持召开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区班子成员、县级干部及各乡(镇)办党(工)委书记参加学习。学习采取集体学习与知识测试相结合,集体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后,进行了宪法和党的理论知识测试。会后各级领导干部纷纷表示要坚决维护宪法权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自觉强化宪法意识、领会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带头依法办事,引领和带动全区形成学习贯彻宪法的良好氛围。

6月5日上午,市强制隔离戒毒所邀请中共濮阳市委党校林雪荣教授为全体人员进行宪法知识讲解。林教授以《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共特色社会主义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为主题,从宪法是的根本大法,修宪的必要性和宪法修改的相关内容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全面系统阐述了宪法发展历程,以及宪法不同发展阶段和本次修宪的时代背景、意义,逻辑严谨清晰,理论联系实际紧密,讲授深入浅出,通俗易懂,使全体干警职工对本次修宪的重大意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干警纷纷表示,在以后的工作中要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不断增强宪法意识,增强法治思维,切实贯彻落实戒毒工作法律法规,推进戒毒工作规范化建设,践行治本安全观,进一步提高教育戒治水平,促进场所安全稳定,推动司法行政强制隔离戒毒工作取得更大成绩。

近日,濮阳市气象局以“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加强气象法治建设”为主题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强化组织领导,制定活动方案,把学习宣传宪法列入全局普法工作的重点内容,举办了宪法知识宣讲会,利用办公楼大厅门前的电子屏播放标语,通过宣传栏、标语、宣传册、电视天气预报栏目、微信、微博等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6月份,组织普法志愿者深入兴濮社区,积极开展宪法教育宣传活动。在社区门前,悬挂条幅,树立展板,设立咨询台,志愿者们向社区居民发放宪法宣传彩页,耐心接受社区居民现场询问并进行现场答疑,向社区居民广泛宣传,详细讲解宪法。发放宣传页、宣传手册近二百余份,接受群众咨询五十余人次,获得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南乐县司法局“四举措”

开展“法治惠民、服务三夏”活动

 

时值农村“三夏”农忙时节,南乐县司法局以此为契机,采取四项措施开展“法治惠民、服务三夏”专项活动。一是司法所工作人员参与乡镇禁烧防火工作,与乡镇工作人员一起驾驶防火巡逻车到麦收现场开展宣传。二是包村同志通过平安大喇叭不间断播放禁烧防火和平安生产知识。三是调解员入户排查矛盾纠纷,将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四是工作人员深入农户和田间地头向广大群众宣传《安全生产法》、《环境保护法》等方面的相关法律条文规定,发放平安建设倡议书、宣传资料和宣传物品,针对“三夏”期间容易发生的秸秆焚烧的问题、危害及应承担的法律责任进行讲解,提醒广大村民自觉做好麦收防火工作,积极落实各项麦收防火安全措施。

此次专项活动共入户走访617户,发放倡议书、法治宣传资料5200余份,宣传物品1600件,提高了广大群众学法守法和安全生产的意识,为促进“三夏”农忙有序开展提供了良好的法治环境,有效促进了平安生产。

 

台前县开辟黄河普法新阵地

推动法治元素满视野

 

近日,位于台前县刘邓大军强渡黄河纪念馆北岸全新打造的“台前黄河法治文化广场”引起游人的关注,不时有游客驻足欣赏、品评论足。游人纷纷感慨:“感受黄河文化的同时,潜移默化中接受法治文化的熏陶,这种宣传形式真好。”

    台前县为了更好开展“七五”普法工作,顺应新形势,谋求新发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的更高要求,提高法治文化阵地质量,又着力开辟了一处普法新天地——台前黄河法治文化广场。

台前黄河法治文化阵地主要包括普法宣传长廊、法治文化基地、法治公园、文化广场四部分,实现了黄河文化和法治文化的有机融合,其中普法宣传长廊设有宣传展板12块,法治文化基地设有9个展厅,法治主题公园规划建设了300余米步行道,设置了20余个形态各异、内容丰富的铁艺造型宣传牌。文化广场设有七块大红标牌,展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沿河竖立了17个宣传栏等法治文化景观设施,供群众踱步赏景,或驻足学法。如今,台前黄河法治广场已成为普法宣传的新阵地。每天,参观将军渡纪念馆的游人和当地群众来休闲、游乐的同时,在潜移默化中普及法律知识,强化法治理念,营造了广大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简讯

▲6月5日,开发区社会事业局的普法志愿者分别到皇甫办事处的张庄村胡村乡王什集开展“送法进农村、庭院进商铺进田间”活动。志愿者们进村入户、走进商铺、到田间地头发放宣传彩页1000余份,法治宣传围裙500余个。为广大群众讲解宪法修改案、矛盾调解、社区矫正以及扫黑除恶等有关的法律法规。真正把法律知识送到了群众的身边,受了广大农民的欢迎。

6月7日上午,台前县司法局马楼司法所联合镇综治办、派出所在马楼镇开展“知律法于心,守法律于行”法治宣传主题活动。活动通过悬挂条幅、设立咨询台、发放《宪法》、《法在农村》、《“七五”普法教育读本》、法治围裙、法治手提包等与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读本、宣传单以及生活用品,现场解答土地纠纷、家庭婚姻纠纷等法律咨询。活动共发放各类宣传读本1000余份,解答群众法律咨询20余人次。

 

 

 

 

 

 

 

 

 

 

 

 

 

 

 

编辑:周            审核:李大伟        签发:王   

报:市委书记、副书记、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市长、副市长,市政协主席、副主席,军分区司令员、政委,省依法治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普法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司法厅办公室,市委办公室、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

送:市直和驻濮各单位,市司法局领导同志

发:各县(区)依法治县(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依法治县(区)

办公室、司法局,普法联系点单位


主办:濮阳市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