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
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

2018第38期我市安排部署“12.4”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11 16:53:10 点击:670


 

 

 

38期

 

  濮阳市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年11月29日

 

我市安排部署“12.4”宪法日

系列宣传活动

 

今年12月4日是第五个宪法日,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推动全社会树立宪法意识,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市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下发通知,在全市开展“12·4”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

活动以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为主题,时间为2018年11月下旬至12月下旬,其中2018年12月2日至12月8日为“宪法宣传周”。通知要求各县区、市直各单位以宪法修正案为重点内容,采取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大力弘扬宪法精神。重点抓住领导干部宪法学习教育,加强工作人员学法用法;组织开展青少年宪法学习教育,引导青少年从小养成尊崇宪法、遵守宪法习惯;充分发挥各类媒体在宪法宣传活动中的作用坚持线上与线下相结合,落实媒体公益普法宣传责任,形成强大宣传声势。通过组织宪法宣誓、中心组专题学宪法、宪法宣讲、宪法进万家、公众开放日、宪法日专场法治戏曲演出营造全社会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氛围。

通知要求,各县(区)、各部门要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把宪法学习宣传列入本部门普法责任清单,在执法、司法和法律服务全过程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严格落实党委(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担负起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组织领导职责,把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纳入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责任人内容,将党政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宪法、遵守宪法情况纳入普法考核重要内容。

 

濮阳县举办2018年宪法知识大赛

 

为弘扬宪法精神,进一步提升干部群众学法用法的自觉性,切实做好“12·4”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濮阳县于11月27日举办了濮阳县宪法知识大赛预赛。

大赛活动以“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为主题,采取小组必答题、抢答题、风险难度题等形式进行,由全县54个单位组成的54支代表队参加比赛。比赛现场气氛热烈,高潮迭起。各代表队认真作答、配合默契、反应敏捷,充分展现了积极协作、勇于争先的团队精神,不时赢得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特别是抢答环节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经过激烈角逐,6支代表队18名队员进入决赛,此次宪法知识大赛进一步提升了全县干部群众的宪法意识,增强依法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普法宣传进村入户 迎接宪法日

 

11月27日,在“宪法日”来临之际,台前县司法局组织普法志愿者深入帮扶村吴坝镇后高村开展以“宪法宣传进万家”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活动。

活动中,普法志愿者为群众送上《宪法》《法在农村》等普法读本,提升群众遇事找法、办事依法、维权靠法的自觉性,引导群众关注微信公众号“法治台前”、“台前法援”,及时了解宪法法律知识,关注社会热点,让普法微信平台真正成为广大群众贴身的“法律顾问”;现场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这些多样化的宣传方式,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加深了群众对宪法和司法行政工作的了解, 获取了更多的法律常识,营造了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氛围,树立了新时期司法行政干警的良好形象。

 

为提升开发区“两项指数”,加强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宣传。11月23日上午,开发区社会事业局、妇联、计生委、昆吾司法所等单位在昆西社区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此次活动共发放宪法读本、未成年人保护法、婚姻法、反邪教、扫黑除恶等宣传资料1000余份,法治宣传手提袋、围裙300余个,接受居民法律咨询20余人。

 

 

 

 

 

 

 

 

 

编辑:马丹丹          审核:李大伟        签发:王   

报:市委书记、副书记、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市长、副市长,市政协主席、副主席,军分区司令员、政委,省依法治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普法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司法厅办公室,市委办公室、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

送:市直和驻濮各单位,市司法局领导同志

发:各县(区)依法治县(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依法治县(区)

办公室、司法局,普法联系点单位


主办:濮阳市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