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
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

2018第39期宪法日 我们在行动——濮阳市开展“12·4”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11 16:53:34 点击:843


 

 

 

39期

 

  濮阳市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年12月4日

 

宪法日 我们在行动

——濮阳市开展“12·4”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

 

12月4日是第五个宪法日,也是全国个“宪法宣传周”。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引导公民牢固树立宪法法律意识,我统一部署,协调联动,围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活动主题在全市集中开展了“12·4”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

12月4日上午9:00在市委、市政府大院举办集体宪法宣誓活动,市委书记宋殿宇发表讲话,市长杨青玖领誓,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兰峰主持活动,市四大班子领导,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领导班子及干警,市直单位负责人等320余人参加活动。宣誓结束后,宋殿宇书记带领四大班子领导参观了宪法宣传展板。

在市文化艺术中心广场,市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协调,组织开展了大型宪法宣传咨询活动市人大内司工委副主任于俊生、司法局局长娄建广、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祁炳杰等到活动现场指导工作,开发区、市直单位、普法志愿者和社会群众1200余人参加活动。一是举办宪法知识宣传展览。现场展出60块展板,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全面展示在宪法学习宣传和法治文化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果。二是集中宣传咨询。市直和开发区30个单位现场开展宪法、法律咨询宣传活动,现场悬挂宣传横幅29条。三是举办12·4宪法日法治戏曲专场演出。四是宪法骑行宣传。40人组成自行车骑行队,每辆车上佩带12·4宣传主题小旗按照计划路线在市内进行骑行宣传。全市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社区、农村及城市繁华区、人流密集区、公园、广场等公共场所悬挂、电子屏播放宪法法律宣传标语、视频资料等,掀起了“12·4”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高潮。

12月4日,《濮阳日报》专刊刊登了市长杨青玖,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兰峰,市纪委书记、监察委主任黄亚雄,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志强和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徐哲的署名文章。《濮阳日报》还开设了宪法知识专栏,濮阳电视台、电台和市人大调研室、市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同选定制作宪法公益广告7期,在宪法宣传周期间播出。《濮阳日报》《河南法制报》和濮阳电视台等媒体对“12·4”宪法日当天的宪法宣誓、宣传活动进行了报道。

各县(区)和中原油田在12·4宪法日来临之际,分别召开了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动员会,对集中宣传活动进行了统一安排部署,制定方案,通过宣传版面、现场咨询、发放图书资料、普法节目展演等方式,同步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宪法宣传活动。12月4日,华龙区在区委大院组织了宪法集中宣誓,开展了成员单位宪法集中宣传,展出宪法宣传展板80余块,区四大班子领导参加活动。濮阳县在上亿广场开展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举办了“2018年宪法知识大赛决赛”,县四大班子领导出席活动。清丰县组织43个依法治县成员单位200余人在城关镇朝阳路开展“12·4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在清丰会堂举行宪法宣誓仪式暨宪法学习报告会,县四大班子领导、科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各中学校长、法治副校长以及政法干警,共计600余人参加。南乐县在兴乐会堂举办了集体宪法宣誓活动、宪法签名活动。在政和广场举办了成员单位宪法集中宣传活动。范县组织全县28家成员单位,在新区黄河路文体广场北门开展法治宣传一条街活动。设立28个咨询台,悬挂32余条宪法条幅,摆放56块宪法展板,发放各类宣传品3万余份,120余名普法志愿者参与了宣传活动;台前县在县委、县政府综合楼院内举行宪法集中宣誓仪式,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常奇民和县四大班子领导出席,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天陆主持,科级以上干部共计500余人参加宣誓仪式。39个依法治县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在新区市民广场开展集中宣传,悬挂宪法宣传标语横幅60多条,展出法律宣传展板60多块,发放宣传单28种40000余份,发放宣传手册30种3万余册,现场解答法律咨询2000余人次。中原油田组织了“12·4宪法日明德讲堂”活动,采取视频、歌曲、诗朗诵、人物访谈等灵活有趣的方式宣传宪法,同时在盟东小区法治文化园开展了法律知识咨询活动。12月1日至5日,油田电视台连续播放《春风化雨沐中原》普法专题片及部分单位的法治微视频。

 

近日,台前县司法局组织村法律顾问开展“宪法进万家”系列活动。通过走村入户、讲座等形式,结合身边案例,向群众讲解宪法知识,发放新修订的《宪法》《法在农村》《“七五”普法教育读本》、法治手提袋等宣传品,先后在两个乡镇10个村庄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本。

为切实增强中小学生法治意识,预防青少年犯罪,南乐县司法局组织开展法制副校长送法进校园活动,发放关爱留守儿童宣传手册和扫黑除恶宣传手册共计1000余本。

 

 

 

编辑:马丹丹          审核:李大伟        签发:王   

报:市委书记、副书记、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市长、副市长,市政协主席、副主席,军分区司令员、政委,省依法治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普法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司法厅办公室,市委办公室、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

送:市直和驻濮各单位,市司法局领导同志

发:各县(区)依法治县(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依法治县(区)

办公室、司法局,普法联系点单位


主办:濮阳市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