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
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

2018第40期聚焦宪法宣传周 唱响普法最强音——濮阳市“12·4”宪法日系列宣传进行时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11 16:54:01 点击:603

 

 

 

 

40期

 

  濮阳市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年12月6日

 

聚焦宪法宣传周  唱响普法最强音

——濮阳市“12·4”宪法日系列宣传进行时

 

“12·4”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开展以来,我市各部门、各单位同步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宪法学习宣传活动,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实现了城乡、单位、学校、社区、广场全覆盖,掀起了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的高潮。

市妇联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开展宪法宣传活动。一是开展“宪法宣传我做主”主题宣传活动。把宪法、反家暴法等法律知识,编辑成快板书的形式,利用“向阳花”巾帼宣传队进农村(社区)表演。二是运用市妇联官方微博、微信、手机报等新兴传媒,开辟宪法知识微课堂,让更多妇女群众以更快捷方便的形式接受宪法教育。三是在市文化艺术中心广场,开展了“12.4”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向群众发放法律宣传资料1500余份,接受法律咨询100余人。

市工商局在市局办公楼电子屏播放宪法宣传视频,悬挂宪法宣传横幅,在机关干部政务微信群发布宪法学习资料和信息。县区分局也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单、设立法律咨询台等方式对宪法及与民众联系紧密的法律法规进行宣传。

市住建局组织局机关、局属单位负责人举行了宪法宣誓活动,并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习宪法;利用宣传展板、单位电子屏播放宪法宣传标语等各种平台宣传宪法;结合本职工作实际深入到服务企业及建设工地一线进行宪法宣传;

市税务局在市文化艺术中心广场,开展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示范区局、濮阳县局、台前县局等基层单位也同步开展了宪法宣誓、政策咨询、宪法宣传朗诵等系列宪法宣传活动。

市河务局组织局属各单位成立宣传分队,深入沿黄滩区村庄、集市、社区、企业等重点场所,积极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出动宣传车8辆,宣传人员120余人,在人流密集的社区、公园、广场等公共场所设立咨询台8个,播放普法电影、歌曲、快板等视频20余场次,发放宣传手册、普法围裙、水杯、鼠标垫等普法实物6000余份。

市环保局联合经开区环保局在市文化艺术中心广场开展宪法集中宣传活动。通过展出宪法宣传展板、发放法治宣传资料、设立环境大接访咨询台等形式,向市民广泛宣传宪法和环保法律法规,受理群众环保举报投诉。利用局电子显示屏,轮番播放宪法宣传日活动标语,营造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

市卫计委及各县分局组织行政执法人员举行了宪法宣誓仪式,参加宣誓人员共计326人;开展了宪法进社区等宣传活动。

市食药监局举行了宪法宣誓仪式;在市文化艺术中心设置宣传展板,开展了宪法宣传咨询活动,现场发放宪法读本200本。

市国土资源局在市文化艺术活动中心开展法律宣传活动,详细解答国土资源管理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全市国土资源系统活动当天共设立咨询点8处,制作展板30余块,出动宣传车12部,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

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在市文化艺术中心广场开展“12.4”宪法日法治宣传活动。采用悬挂条幅、发放宣传页和现场讲解相结合的形式向群众进行宪法和禁毒知识宣传,共设立宪法和禁毒宣传展板30个。

市教育局举行了宪法集体宣誓暨宪法专题学习报告会,局机关、局直属二级机构全体干部、市直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近200人参加。全市各级各类学校纷纷采取悬挂横幅、宪法晨读、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演讲比赛、知识竞赛、专题讲座、报告会、宪法宣誓等形式开展宪法宣教活动。12·4当天各校组织宪法晨读活动,并通过校信通、手机短信等形式将宪法晨读内容群发给广大家长,形成全社会学宪法氛围。

市科技局组织局属机构在市文化艺术中心广场开展宪法宣传活动,现场开展义务法律咨询,解答热点问题。活动发放各类宣传资料800余份,手提袋50个;组织机关全体和局属单位负责人开展了以宪法修正案为契机,维护宪法尊严》为题的《宪法》专题讲座活动;局机关及局属单位分别以宣传横幅和电子屏的形式开展宪法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市林业局组织领导干部集体学习《宪法》;在办公场所悬挂宪法宣传标语,提高宪法宣传活动的公众知晓度和参与度。

市商务局举行了宪法宣誓仪式,举办了《宪法》《监察法》讲座,进行了宪法知识考试。

市检察院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深入中原大化公司,以“法律与我的关系”为主题,围绕“宪法与我”“刑法离我并不遥远”两方面,结合工作实践和真实案例,对与宪法及企业相关的法律知识进行讲解宣传。

市人社局在市中心广场开展了“12.4”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工作人员向现场群众广泛宣传宪法及人社系统政策法规,对群众咨询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共计30名人社系统干部职工参加了宣传,设置展板30余块,咨询台15个,接受群众咨询300余次,发放各种宣传资料1000余份。

 

 

 

编辑:马丹丹          审核:李大伟        签发:王   

报:市委书记、副书记、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市长、副市长,市政协主席、副主席,军分区司令员、政委,省依法治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普法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司法厅办公室,市委办公室、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

送:市直和驻濮各单位,市司法局领导同志

发:各县(区)依法治县(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依法治县(区)

办公室、司法局,普法联系点单位


主办:濮阳市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