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
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

濮治市[2018]4号濮阳市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关于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意见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11 16:54:26 点击:729

濮治市〔2018〕4号

 

濮阳市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关于深入

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

 

 

各县(区)党委、人民政府,开发区、工业园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市直各单位,中央、省驻濮各单位: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次会议于2018年3月11日通过并公布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这是党和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为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意见》和河南省委常委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会议精神,落实我市依法治市工作要点所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结合我市实际,现就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提出以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宪法的重要地位和这次修宪的重大意义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是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总依据,是保持统一、民族团结、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长治久安的法律基础,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治保证。这次修改宪法,自始自终坚持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严格依法办事的原则,体现了宪法的稳定性和适应性的统一、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统一、讲政治和讲法治的统一。经过本次修改,我国宪法更加完善,更加符合国情,更加反映时代精神,更加适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要求,必将是推动发展进步、保证人民创造幸福生活、保障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好宪法。开展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的活动对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一定要在全面系统学习宪法的基础上,重点深入学习宪法修正案,深刻理解中央确定的这次修改宪法总的原则,全面准确地领会和把握这次宪法修正案的精神实质,确保宪法的全面贯彻实施。

二、全面把握宪法的主要内容和这次修宪的精神实质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方针政策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根本法,体现党和事业发展新成就新经验新要求,使我国宪法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紧跟时代步伐,实现与时俱进、完善发展,必将有力推动和保障党和事业发展,有力推动和加强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

 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必须坚持全面准确,学懂原文、悟透原理;同时,在遵循系统性、连贯性基础上,注重深刻领会和把握这次宪法修正案的精神实质。

    (一)要深入宣传学习和把握宪法的基本内容。大力学习宣传我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是我国的基本分配制度,以及民主集中制、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民主制度,统一的多民族的结构形式和机构等内容。

    (二)要重点把握好这次修宪的精神实质。一要准确地学习和把握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政治和社会生活中指导地位的重要意义,自觉地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到建设的各个领域;二要准确地学习和把握宪法修正案调整充实了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内容;三要准确地学习和把握宪法修正案中依法治国和宪法实施举措的重大意义。将宪法序言第七自然段中“健全社会主义法制”修改为“健全社会主义法治”,具有一字千金的深刻内涵,体现了党和依法治国理念和方式的新飞跃。同时,将宪法宣誓制度在宪法中确认下来,对于促使工作人员树立宪法意识、恪守宪法原则、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激励和教育工作人员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加强宪法实施,具有重要意义;四要准确地学习和把握宪法修正案充实了的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全面领导的内容;五要准确地学习和把握宪法修正案修改了的主席任职方面的有关规定。这是健全党和领导体制的重要举措,有利于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有利于加强和完善领导体制;六要准确地学习和把握宪法修正案增加的有关监察委员会的各项规定。

三、精心组织宪法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

各县(区)、各单位要把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加强领导,统筹安排,抓好落实。要充分运用多种形式和载体,广泛深入地开展以“启航新时代,全民学宪法”为主题的宪法学习宣传活动。

    (一)各级领导干部要率先示范,带头学习宪法。全市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县以上领导干部,要做学习贯彻实施宪法的带头人。各地各部门、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制定具体的学习计划,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各级党校的干部教育培训及意识形态领域的各类教育活动也应将宪法学习作为重点内容,列入各种班次培训计划,开展系统教育。要采取辅导与自学相结合,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系统学习与专题学习相结合的方式,注重全面准确地把握宪法的精神实质。

    (二)重点抓好各级党政机关、各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的宪法学习。要把宪法学习同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结合起来,同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结合起来,同建设法治濮阳和全市干部作风专项整治活动结合起来,促使各级政府特别是广大公务员能严格依照宪法和法律的规定履行职责。各县(区)、各单位要举办宪法专题讲座激励和教育全市工作人员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权威,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三)扎实开展城乡基层群众的宪法学习。城乡基层群众的宪法学习要以“法律六进”为载体,在各社区、集市、商场等人口密集场所设置法律咨询服务点,运用法治戏曲巡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学习,使广大群众掌握宪法常识,增强宪法意识。各县(区)、中原油田要与市龙之声普法艺术团联系对接,安排本地、本部门的法治戏曲巡演。全市各院校、中小学的宪法学习,要做到将宪法基本知识列入学生法治课的教学内容,通过分层施教的方法,采取专题辅导、班会活动等方式,提高在校生的宪法意识和法治观念,培养爱国守法的良好品德。有关部门要组织好各类企业、个私经营者的宪法学习,使他们全面准确地领会和把握党和的各项方针政策,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努力增强学习效果。

(四)大力营造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的氛围。各级宣传部门和有关职能部门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引导,广泛凝聚正能量,加强对新媒体、自媒体舆论场的正面宣传,做好解疑释惑工作。各级普法机构要把学习宣传宪法作为“七五”普法的重要内容,大力开展“互联网+宪法宣传”行动,充分发挥本地、本单位的电子屏、广场电子屏、门户网站、微信、手机短信、微博、客户端等新媒体的普法功能,利用新媒体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各县(区)、各单位要充分发挥普法志愿者队伍的作用,要通过举办普法志愿者宣传宪法专题活动、专题讲座、座谈会、知识竞赛、制作宣传栏、悬挂宣传横幅、分发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深入广泛地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活动,努力营造良好的氛围。

    (五)切实推动宪法在全社会的贯彻实施。各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和人民团体等组织以及各级领导干部都要认真学习贯彻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并自觉地同违反宪法、法律和破坏社会主义法治的行为作斗争。各级人大要强化执法监督,加强对宪法和法律实施情况的监督指导。各级司法机关要严格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做到严格执法、公正司法,落实司法为民的要求,维护社会的公平和正义。各级政府要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的观念,努力提高领导管理水平,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推进依法治市进程。

 

 

 

 2018年5月8日

 

 

 

 

 

 

 

 

 

 

 

 濮阳市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年5月8日印发


主办:濮阳市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