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
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

濮治市办[2018]9号中共濮阳市委宣传部 濮阳市司法局 12.4宣传活动方案红头版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11 16:57:26 点击:647

 

 

 

 

 

 

濮治市办〔2018〕9

 

 

中共濮阳市委宣传部  濮阳市司法局

濮阳市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开展“12·4”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的通  

 

各县(区)委宣传部、司法局、依法治县(区)办公室、市直各单位:

今年12月4日是第五个宪法日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推动全社会树立宪法意识,根据《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 河南省司法厅 河南省普法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的通知》(豫普法办〔2018〕10号)要求,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市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决定,在全市开展“12·4”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领导干部为重点对象,以这次宪法修正案为重点内容,广泛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推动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濮阳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二、活动主题

  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

  三、时间安排

2018年11月下旬至12月下旬。其中2018年12月2日至12月8日为“宪法宣传周”。

  四、工作安排

  (一)重点抓好领导干部宪法学习教育

紧紧抓住“关键少数”,全面落实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司法厅、省人社厅、省普法办《关于完善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意见》,推动工作人员带头学习宪法、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

1.开展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宣传。把学习宣传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这次“宪法宣传周”的首要政治任务,运用多种方式,加大干部宪法法律学习培训力度,使之入脑入心,增强各级领导干部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

2.组织宪法宣誓活动。各县(区)、各部门要结合实际,依法举行工作人员宪法宣誓活动。

3.推动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宪法。各地各部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宪法宣传周”期间,组织集体学习宪法,召开宪法日座谈会,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

4.组织工作人员带头学习宪法。发挥机关宪法学习的头雁作用,机关工作人员做到人手一本宪法,带头通读一次宪法。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原原本本、逐章逐条学宪法,把学习宪法作为履行职责的基本功和必修课。

5.开展宪法宣讲活动。发挥“七五”普法讲师团作用,组织开展工作人员宪法学习宣讲培训。

(二)组织开展青少年宪法学习教育

全面落实教育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推动全员、全程、全方位开展青少年宪法教育,引导青少年从小养成尊崇宪法、遵守宪法习惯。

1.开展“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培育校园宪法文化,把宪法教育融入升旗仪式、成年礼等仪式,通过开展“宪法晨读”、模拟法庭、宪法知识竞赛、宪法知识演讲、书写宪法板报、召开宪法主题班会等实践活动,让学生感受宪法的尊严,多种渠道传播宪法精神。

2.组织法治副校长讲宪法课。落实有关规定,配齐配强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广泛组织中小学法治副校长为中小学生上一堂生动的宪法课,推进宪法进校园。组织法律专业大学生走进社会,向群众宣传讲解宪法,在宪法宣传教育实践中增强宪法体验。

3.利用学校媒体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在学校微信公众号、广播、报纸等开设专栏、专题,举办宪法知识网络竞赛、宪法征文比赛、宪法专题讲座等,集中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增强学生宪法意识。组织学生走进社会,向群众宣传讲解宪法,在宪法宣传教育实践中增强宪法体验。

(三)组织开展基层群众和社会公众宪法宣传教育

采取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开展宪法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等活动,推动宪法宣传在社会面全覆盖,推动宪法精神进基层,使宪法走入日常生活、走入人民群众。

1.组织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宪法宣传周期间,各单位要组织面向公众开放,向群众进行近距离、面对面的法律服务和宪法宣传教育,推出更多的便民利民惠民措施。法院、检察院和政府有关部门在“宪法宣传周”期间,要结合实际,组织公众开放日活动,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宪法法律就在身边。各地各部门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法治文化公园、法治宣传教育中心要发挥带头示范作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宪法专题宣传教育。

2.组织开展宪法进宾馆活动。认真贯彻落实司法部、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印发的《宪法进宾馆活动方案》,根据宾馆、酒店的特点和客观条件,播放宪法宣传视频和公益广告,在客房和公共活动场所摆放宪法文本,供客人学习阅读,在公示栏、宣传栏、广告栏等适宜的场所张贴、悬挂宪法宣传画等,推动宪法宣传宾馆、酒店全覆盖。

3.组织开展宪法进公共交通场所活动。认真贯彻落实司法部、交通运输部、广电总局、铁路总公司等部门印发的《开展宪法进公共交通场所方案》,在公共交通场所张贴、悬挂宪法宣传招贴画、宣传标语,在公共场所电子显示屏等播放宪法宣传公益广告,在公共交通工具和公交场站等摆放宪法文本和宣传资料,让公众随处受到宪法的宣传教育。

4.组织开展“宪法进万家”活动。围绕基层群众需要,在乡村(社区)开展宪法宣传活动;引导村(社区)党支部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安排一次宪法学习专题党课;组织村(居)法律顾问,深入乡村(社区)开展一次宪法宣讲;在每个村(社区)设立宪法宣传教育阵地,成为向群众宣传宪法法律的窗口;利用地方戏、文艺节目等创作一批适合学习传唱的宪法法治文艺作品,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宪法法律的熏陶。

(四)充分发挥各类媒体在宪法宣传活动中的作用

坚持线上与线下相结合,落实媒体公益普法宣传责任,形成强大宣传声势,营造浓厚的宪法学习宣传氛围。

1. 落实媒体公益普法责任。各媒体在宪法日期间,组织精干力量,做好宪法宣传新闻宣传报道。濮阳日报、濮阳电视台、濮阳网等主流媒体要开展多种形式的宪法宣传活动,及时宣传报道各地各单位宪法学习教育情况,播出宪法宣传公益广告,加大宪法宣传力度,上下联动,形成合力,营造全民参与氛围。

2.按照中央网信办、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关于宪法进网络的安排部署,各级新闻网站及客户端开设宪法宣传学习专栏,突出展示关于阐述宪法精神、原则、核心要义的宣传稿件;重点理论网站做好宪法专题建设,推出精品理论文章,全面准确解读宪法精神;鼓励商业网站发挥各自特点,加强对权威报道和稿件的再编辑再传播;微博、微信、QQ、论坛、贴吧等社交平台,利用新技术新手段创新形式开展宪法宣传。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重要指示作为纲领、旗帜和灵魂,牢牢把握宪法学习宣传的正确方向。各地各部门在宪法学习宣传中要严格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引导和管理,切实担负起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组织领导职责,把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纳入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责任人内容,将党政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宪法、遵守宪法情况纳入干部绩效考核重要内容。认真梳理我市宪法学习宣传实施专项督察和全市“七五”普法中期检查中发现的宪法学习宣传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提出改进措施,认真加以整改。

(二)落实普法责任。要实行“谁立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立法部门在立法过程中,要多渠道、多环节加强法律起草的解释、说明,引导公众参与讨论,把立法的过程变成普法的过程,让人民群众更好地理解宪法法律,遵守宪法法律。要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各级执法、司法机关要把宪法学习宣传列入本部门普法责任清单,在执法、司法和法律服务全过程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各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要切实履行普法责任,在服务和管理过程中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

(三)注重宣传实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反对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要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努力提高宪法宣传实效。坚持日常宣传与集中宣传相结合,用生动的案事例、鲜活的语言宣讲宪法。各县区各部门要紧紧围绕活动主题,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活动方案,确定宣传重点,创新宣传形式,开展各具特色的主题活动。不断增强法治宣传的感染力和吸引力,提高活动的公众知晓度和参与度,扩大活动覆盖面和影响力,力求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

各县(区)、各部门要结合自身实际制定方案,并在12月20日前将活动方案、总结、影像资料等发送市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12.4当天活动情况要在当天发送邮箱。

: 周 炜 马丹丹

联系电话:0393-6681036

电子邮箱: pyszsb#163.com

 

附件:2018年宪法日宣传标语口号

 

 

 

 

 

中共濮阳市委宣传部          濮阳市司法局

                  

 

 

 

濮阳市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年11月26日

 

 

 

 

 

附件:

2018年宪法日宣传标语口号

 

1.尊崇宪法 学习宪法 遵守宪法维护宪法 运用宪法。

2.依法治国,首先是依宪治国;依法执政,关键是依宪执政。

3.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

4.宪法的根基在于人民发自内心的拥护。

5.维护宪法权威,就是维护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权威。

6.捍卫宪法尊严,就是捍卫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尊严。

7.保证宪法实施,就是保证人民根本利益的实现。

8.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

9.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

10.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11.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缔造的统一的多民族。

12.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13.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

14.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

15.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

16.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

17.尊重和保障人权。

18.任何公民享有宪法和法律规定的权利。

19.弘扬宪法精神 树立宪法权威。

20.12月4日为宪法日。

21.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推进法治濮阳建设。

22.弘扬宪法精神,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濮阳

 

 

 

 

 

 

 

 

 

 

 

 

 

 

 

 


主办:濮阳市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