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
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

2019第17期濮阳中院开展预防校园欺凌法治讲座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11 17:02:06 点击:753


 

 

 

17

 

中共濮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5月30

 

 

濮阳中院开展预防校园欺凌法治讲座活动

 

5月23日,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市“校园及周边安全建设年”活动工作方案》,深入推进法治教育进校园,引导青少年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增强青少年法治意识,濮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井云亮带领少审庭的法官一行三人来到市第八中学,为该校988名学生开展预防校园欺凌法治讲座。

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乔明福出席活动并颁发聘书,聘任井云亮副院长为该校法治副校长,聘任少审庭王永红、张瑛为法治辅导员。市第八中学校长孙绪宪致辞。市人大代表邢瑞星应邀参加活动。

井云亮副院长在讲话中指出,为确保广大师生人身财产安全,确保学校持续安全稳定,为广大青少年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市法院以“平安校园”为载体,严厉惩治校园及周边发生的伤害学生儿童犯罪案件,持续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广泛开展防欺凌等方面的宣传教育,强化师生法治意识,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形成了案前抓预防、庭中抓教育、判后抓帮扶的少年审判模式,组建了专业化少年审判团队,打造少年审判特色工作经验,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和校园平安建设。他希望学生们通过这次教育活动,真正发自内心地学习法律、敬畏法律、遵守法律、运用法律,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对社会负责,走好人生的每一步,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最后,少审庭法官为同学们进行了反校园欺凌讲座,结合审判实践中真实、生动的案例,就“什么是校园欺凌、校园欺凌产生的原因及危害、怎样预防和处理校园欺凌”等内容进行了细致、规范的讲解,帮助学生们树立正确的法治观,增强法律保护意识。

 

濮阳县召开校园及周边安全建设年

暨防溺亡专项治理工作会议

 

5月24日,濮阳县召开校园及周边安全建设年暨防溺亡专项治理工作会议,县领导王洪波、杨艳虹出席会议,校园及周边安全建设年活动联席会议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防溺亡专项治理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各乡镇分管教育、政法副职,派出所长、水利站长、市场监管所长,乡镇中心校及县直学校校长共计200余人参加会议。

王洪波首先传达了省、市会议精神,对濮阳县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提高站位强担当。全县各级各相关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把校园安全、学生平安作为基本民生工程抓实做好。二要扭住关键抓重点。要重点围绕严防校园欺凌、确保校园食品安全、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整治、确保学生交通安全、严防溺亡案事件发生等五个方面进行安排部署。三要加强督导严问责。要求及时成立联合督导组,以密集督导和从严追责问效倒逼任务落实、责任压实、成效扎实。

杨艳虹要求全县各级各相关单位要迅速传达,坚决落实;组织动员、立即行动;加强宣传,营造氛围,确保整治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台前县召开预防未成年人溺亡

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

 

5月23日上午,台前县召开预防未成年人溺亡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县政府党组成员梁久虎出席会议。县委政法委、县教育局、县公安局、县交通局、县水利局、县住建局、县城管局、县民政局、县文广局、团县委、县妇联、台前河务局等12个部门以及各乡(镇)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印发了县委政法委《关于持续开展预防未成年人溺亡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对扎实开展预防未成年人专项治理工作进行再动员再安排再部署。

梁久虎指出,未成年人是家庭的希望、祖国的未来,预防未成年人溺亡专项治理工作是一项民心工程、德政工程,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把防溺亡各项措施落实落细、抓紧抓好。要迅速组织开展重点水域排查整治活动,切实做到“三清三明”,查隐患、找不足、建台账、抓整改,不留盲区、不留空白。要持续宣传到位,利用电视、电台、微信群、校讯通、平安大喇叭等多种形式,深入持久、大张旗鼓地开展防溺亡宣传教育,营造氛围、大造声势,进一步凝聚全社会共同预防未成年人溺亡的强大合力。要巡查守护到位,对重点时段、重点水域,组织中小学教师、乡(镇)干部、巡防队员、平安建设志愿者等开展义务巡查守护活动,及时发现和劝阻未成年人下水。要督查督导到位,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好各类水域尤其是危险水域的管护责任,加强日常督查督导,推动全县预防未成年溺亡专项治理工作扎实开展,更大限度地防止溺亡事故的发生。

 

开发区社会事业局组织

开展防溺水安全知识讲座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教育,保证学生生命安全,帮助广大学生增强防溺水安全意识,掌握防溺水知识技能,2019年5月22日-23日,开发区社会事业局邀请濮阳市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黄泽林等一行4人,到开发区二中、七中开展“珍爱生命 预防溺水”校园防溺水安全知识讲座,2000余名师生参加教育讲座。

救援队员通过典型事例向孩子们讲解了游泳知识、溺水急救措施,展示了如何使用简易救生设备,教育学生必须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由家长或监护人陪同才能进行游泳活动;不准在无家长带领的情况下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同学结伴游泳;不到无安全保障的水域游泳;单独一人在没有成年人的监护下不准到水边玩耍,要去正规的有救生员的游泳馆游泳。

此次安全教育讲座,不仅为学校切实开展好预防溺水安全教育做好了铺垫,还提高了师生的安全意识及学校安全教育的实效,使每个学生意识到安全的重要,也为学生的生命安全加上了一道防护锁。

 

范县司法局法治宣传进乡村 助力脱贫攻坚

 

为进一步提高群众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助力范县脱贫攻坚,5月25日上午,范县依法治县办联合河南忠义律师事务所,来到贫困村王楼乡田窑村,开展送法律进乡村宣传服务活动。

活动中,忠义律师事务所的几位律师结合农村生活实际,通过以案释法的形式向群众讲解了《劳动法》、《合同法》、《婚姻家庭法》、《继承法》、《赡养法》等贴进农村生活的常用法律法规。县政协副主席于海泉同志亲临现场为群众讲解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战略思想,积极引导群众学法、守法、用法,遇到问题靠法律解决。律师现场解答群众的疑难法律问题,同时为需要法律服务的人员积极提供法律援助。

本次活动共发放《宪法》、《农村常用法律知识》、《未成年人保护法》等各类法律书籍500余份,解答法律咨询15条,发放印刷有法律援助电话的塑料盆100余个。取得了良好的法治宣传效果。

 

近日,华龙区司法局在胜利办马呼屯村、大庆办申庄村开展了“法律进农村”普法教育活动。活动针对《劳动法》《婚姻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物权法》等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进行宣传。共发放《农村实用法律知识100问》普法宣传资料300余份,宪法漫画宣传扑克牌300余副,围裙、手提袋等300余个,现场接受群众法律法规、政策咨询10余人次。

 

 

 

 

 

 

 

 

编辑:马丹丹         审核:李大伟        签发:王   

报:市委书记、副书记、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市长、副市长,市政协主席、副主席,军分区司令员、政委,省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省普法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司法厅办公室,市委办公室、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

送:市直和驻濮各单位,市司法局领导同志

发:各县(区)委依法治县(区)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办公室,各县(区)司法局,普法联系点单位

 


主办:濮阳市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