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
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

2019第19期濮阳市开展“校园及周边安全法治教育”系列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11 17:07:48 点击:661

  

 

 

 

19期

 

中共濮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6月18日

 

树牢理念 聚焦重点 夯实责任 确保安全

——濮阳市开展“校园及周边安全法治教育”系列活动

 

为贯彻落实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等部门关于全市校园及周边安全建设活动部署,近日,我市各县区和政法、教育等部门树牢校园及周边安全的工作理念,聚焦重点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重点,制定印发了活动方案、召开动员会,多措并举,集中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活动,确保校园及周边的安全稳定。

2019年6月17日下午,市司法局在市职业中专组织开展“校园及周边安全教育”专题法治讲座。来自河南广念律师事务所赵芳律师、河南优诚律师事务所李利琴律师300余名师生分别讲解了预防未成年人犯罪、防止校园伤害和校园欺凌等方面的法律知识,用一个个生动的案例,让学生们体会到法就在身边,增强未成年人学法、知法、守法的意识,现场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问答,气氛活跃。此次普法活动共发放宪法知识读本和法律知识手册300余本,受到在场师生的一致好评。

市强制隔离戒毒所组织干警赴濮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开展禁毒戒毒宣传教育活动。活动现场,摆放宣传展板10余块,发放禁毒戒毒宣传彩页2000余份,向3000余名师生进行了禁毒戒毒宣传。

市律师协会组织志愿者在濮阳县户部寨乡前郭龙小学开展了普法宣传教育;河南长庚律师事务所到濮阳县王称固乡百姓希望小学进行了“放飞梦想 快乐成长”为主题的募捐与表演活动;河南卓诚律师事务所与濮阳市第四中学法律协会联合开展“模拟法庭”进校园活动;河南航塔律师事务所到濮阳县特殊教育学校开展“送法进学校”义务法律宣传活动。

南乐县司法局以开展“校园及周边安全建设年”活动为契机,织密学校安全网,筑牢校园防火墙,取得明显效果。一是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营造和谐校园环境。组织各乡镇司法所积极与辖区学校对接联系,动员全县各级调解组织开展校园内及周边矛盾纠纷排查。截至目前,共组织专项排查活动56次,排查涉校涉生矛盾纠纷2件,解决问题2件。二是加强校园法治教育,提高师生安全意识。深入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充分利用法制副校长、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等法律资源,深入全县89所学校,开展法制讲座、组织法律知识测试和演讲比赛等系列活动,广泛宣传《刑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法律法规,不断提高青少年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和师生的法治意识。坚持夜间常态化巡逻,向接送学生的家长了解学校安全动态,发放交通安全宣传手册,营造良好的校园安全氛围。截至目前,在中小学开展普法宣传105场,赠送书籍5千余本,发放法治宣传资料2.8万余份,受教育师生达6万人以上。三是强化特殊人群管理,预防重新违法犯罪。各乡镇司法所长、人民调解员联合村“两委”,组织对学校周边200米内居住的刑满释放人员、社区服刑人员进行重点走访。按照“留守在家”或“外出务工”,对刑满释放人员进行分类管理,建立名册和管理台账,对重点人员实行重点监管,及时做好心理疏导、帮教安置和教育感化工作,减少漏管失控现象,消除治安隐患,确保校园周边环境安全稳定。目前,共排查走访社区服刑人员318名、刑满释放人员1037名,登记重点人员16名。

开发区社会事业局邀请濮阳市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到开发区二中、七中开展“珍爱生命 预防溺水”校园防溺水安全知识讲座,2000余名师生参加教育讲座。救援队员通过典型事例向孩子们讲解了游泳知识、溺水急救措施。

濮阳县、台前县分别召开了校园及周边安全建设年暨防溺亡专项治理工作会议,县有关领导出席了会议。

 市中级人民法院分别到市八中、市十中、市四中、市实验小学等学校开展了法治教育讲座;清丰县法院到马庄桥镇初级中学开展“迎六一”送法进校园活动;范县法院执行局走进范县小学开展以“防范校园欺凌、关爱少年成长”为主题的送法进校园活动;华龙区法院法官到华龙区京开路小学,给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形象的法治教育课;

市人民检察院在清丰县集中开展全市检察机关“携手关爱,共护明天”检察开放日活动。濮阳县检察院到渠村乡开展了“携手关爱,共护明天”检察开放日活动,在建业国际学校召开了召开全县有校车的校(园)长、校车司机培训会;范县人民检察院相继开展了“送法迎六一·共话护航路” 检察开放日活动、“送法进校园”活动;南乐县人民检察院举办了迎六一“携手关爱,共护明天”检察开放日活动、开展了未成年人司法救助及校园周边综合治理;清丰县检察院到南阳建村开展了“庆六一伴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送温暖活动、校园餐厅及学校周边餐饮店展开全面排查活动;台前县人民检察院开展了校园周边食品安全及医疗卫生安全活动;华龙区检察院相继开展了“检爱助力,普法送爱”六一送法进校园活动、“护航高考”食品安全、噪声污染等专项督查行动;

 

6月13日,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开展“健康人生 绿色无毒”禁毒宣传教育月活动,教育干警带领戒毒人员学习《中国人民共和国禁毒法》,展示禁毒图片,并观看禁毒宣传片《向毒品说不》,此次活动有效增强了戒毒人员的信心。

 

编辑:马丹丹          审核:李大伟        签发:王   

报:市委书记、副书记、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市长、副市长,市政协主席、副主席,军分区司令员、政委,省依法治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普法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司法厅办公室,市委办公室、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

送:市直和驻濮各单位,市司法局领导同志

发:各县(区)依法治县(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依法治县(区)

办公室、司法局,普法联系点单位


主办:濮阳市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