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
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

2019第31期濮阳市组织开展“守护国旗 致敬国徽 唱响国歌”主题宣传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11 17:09:04 点击:741

31期

 

中共濮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11月28日

 

濮阳市组织开展

“守护国旗 致敬国徽 唱响国歌”主题宣传

 

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加强主题普法教育,营造奋发有为、积极向上的浓厚氛围, 20198月底至10月底,濮阳市组织开展“守护国旗 致敬国徽 唱响国歌 ”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各县(区)、各单位通过宣传展板、现场咨询、发放图书资料、普法节目展演等方式,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掀起了《国旗法》《国徽法》《国歌法》学习热潮。共开展宣传活动80余场次,悬挂条幅100余条,发放法律知识读本5万余份,宣传物品2万余件。濮阳市司法局组织龙之声普法艺术团到五县两区,开展了以“守护国旗、致敬国徽、唱响国歌”为主题的法治戏曲巡演活动,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普及国旗、国徽、国歌的历史知识和精神内涵,激发了群众的爱国热情和历史责任感。濮阳职业技术学院通过开展升国旗仪式、开学课、国旗下讲话、知识竞答、团课、校园广播、微信推送、板报等多种形式进行专题宣传教育。全面宣传普及《国歌法》《国旗法》《国徽法》基本知识,规范国歌、国旗、国徽使用,维护国歌、国旗、国徽尊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激励和引导广大师生热爱祖国。濮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在校海纳广场举行了升国旗仪式,全体教职员工和学生1000余人参加。市委党校开展了爱国主义教育专项活动。利用电子屏宣传《国旗法》、《国歌法》、《国徽法》。在7月8日和9月9日、16日、23日举行了升国旗唱国歌活动,激发了全体干部职工的爱国信念,提升了凝聚力与向心力。市住建局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庆前夕,对局属干部职工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组织全程收看国庆阅兵仪式、倾听习近平总书记国庆讲话、集体歌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积极参与我和国旗合影活动,聘请党校教授讲解党的历史,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提升广大干部职工历史责任感与使命感。市审计局将《国旗法》《国徽法》《国歌法》学习纳入理论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通过对《国旗法》《国徽法》《国歌法》进行主题宣讲,宣传板报展示、电子屏幕上滚动播放等方式,增强干部职工对国旗、国徽、国歌的认识。在门户网站设立“守护国旗 致敬国徽 唱响国歌”专题网页链接,重点宣传《宪法》和《国旗法》《国徽法》《国歌法》,增强大家法治意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市教育局整理了国旗法、国歌法、国徽法学习资料,对全体干部职工进行集中培训,提升了局机关干部队伍法律意识。要求全市中小学校采取集中升国旗仪式、国旗下演讲、主题班会、黑板报、手抄报等形式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提升了师生家长的相关法律意识。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了《国旗法》《国徽法》和《国歌法》相关知识,从国旗、国徽的悬挂、佩戴方式,国旗、国徽、国歌使用的时间场合和方式,禁止行为及需承担的法律后果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加大《国旗法》《国徽法》《国歌法》的宣传力度,增强全局干部职工对和民族的认同感。

濮阳县司法局开展了我和国旗合个影活动;组织青少年法治宣讲团在濮阳县胡状镇中心小学宣讲《国旗法》《国徽法》《国歌法》,在文留镇一中组织了“守护国旗、致敬国徽、唱响国歌”知识竞答活动。南乐县司法局在全县广泛组织开展“唱响国歌 守护国旗 致敬国徽”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每周一早上举行“同升一面旗 同唱一首歌 同爱一个家”主题活动升旗仪式;组织100名社区服刑人员在局机关院中开展升国旗活动。台前县司法局开展了“唱响国歌 守护国旗 致敬国徽”法治宣传教育暨“宪法进机关”活动,通过专题讲座向领导干部和公务员普及宪法法律知识。范县司法局将“守护国旗 致敬国徽 唱响国歌”纳入局党委理论中心组重要学习内容;组织全体司法干警深入开展学习《国旗法》《国歌法》《国徽法》。开展“弘扬宪法 守护国旗 致敬国徽 唱响国歌 ”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文艺汇演;在范县县城区法治公园以及法治文化宣传园两个法治宣传阵地中,加入了“ 守护国旗 致敬国徽 唱响国歌 ”相关内容。清丰县司法局联合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组织开展“守护国旗 致敬国徽 唱响国歌”暨爱国主义主题宣讲活动宣讲员培训会。组织专门普法队伍,深入基层,在全县普及《国旗法》《国徽法》《国歌法》基础知识。经开区组织普法志愿者深入农村、社区、集市、企业开展“守护国旗 致敬国徽 唱响国歌”法治宣传30余场次,悬挂条幅40余条,发放《国歌法》《国旗法》《国徽法》2.8万余份,宣传用品5000余个,群发送宣传信息30余条。

 

濮阳县开展送法进校园暨模拟法庭专场活动

 

11月22日,濮阳县委依法治县办、县司法局、教育局、安阳师范学院、安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濮阳县职业技术学校等联合在濮阳县职业技术学校开展送法进校园暨模拟法庭专场活动,1100余师生参加活动,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安阳师范学院法学院的师生,用典型的案例开展了“关注校园欺凌,模拟法庭进校园”活动,本次活动分三场进行,部分是情景剧,再现校园欺凌案发现场。第二部分是模拟法庭,安阳师范学院法学院的同学们,通过模拟开庭审理,诉讼辩护,合议庭评审,当庭宣判等审判程序,生动演示了校园欺凌案件的审判过程及法律后果。第三部分是法治小课堂。安阳市中级法院法官对同学们表演的模拟法庭进行了点评,讲解了预防校园欺凌知识,鼓励同学们树立法治意识,树立远大志向,多读书,多思考,多修身,让自己的求学生涯成为实现理想的奠基石。

 

华龙区司法局

集中学习《优化营商环境条例

 

为进一步推进华龙区营商环境建设,大力营造“人人关心营商环境、人人维护营商环境”的良好氛围。11月21日,华龙区司法局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全体干警学习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

会议传达了省、市、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会议强调:一要进一步统一认识。司法行政队伍作为基层维稳的主力军,要将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要将各项工作职能贯穿到优化营商环境中来。二要强化工作落实。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作为窗口单位要严格按照“四零”承诺开展好各项服务,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要及时整改。三要严格执行条例。用强有力的行政举措,规范服务行为,热情、周到、快捷地服务群众、企业和社会,确保条例贯彻到位。

 

近日,省普法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对在普法教育工作中成绩突出的县(市、区)、单位和个人进行了通报表扬,范县被表彰为“全省‘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县”,市税务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被表彰为“全省‘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华龙区司法局田均玉、市委依法治市办周炜被表彰为“全省‘七五’普法中期先进个人”。

11月21日,河南濮东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健应邀到台前县委党校为2019年秋季中青班学员上了一堂专题讲座,刘律师紧密结合法律实践经验和当前社会热点,从我国依法行政和法治建设形势与任务、《行政诉讼法》修改背景、主要内容和对行政机关的新要求,以及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基本常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和培训。

 

 

 

 

 

 

                                                                        

报:市委书记、副书记、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市长、副市长,市政协主席、副主席,军分区司令员、政委,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省普法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司法厅办公室,市委办公室、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

送:市直和驻濮各单位,市司法局领导同志

发:各县(区)委全面依法治县(区)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办公室,各县(区)司法局


主办:濮阳市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