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
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

2019年濮阳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情况说明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11 17:16:23 点击:740

2019年濮阳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情况说明

 

2019年以来,濮阳市不断探索“融入式”普法新模式公民法治意识显著增强、法律素质明显提高,社会法治化环境全面改善,公民法律普及率达到总人口95%以上,公众安全感指数、公众对法治环境满意度四次荣获全省“双”,我市继荣获“六五”普法全国先进城市后,再获“七五”普法中期全国先进城市殊荣。

一、加强领导,建立普法工作有力保障

濮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成立了以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王天阳任组长的濮阳市普法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市人大专题视察普法工作,市四大班子领导和省司法厅领导多次出席指导法治宣传活动。市委、市政府领导和省司法厅领导多次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做出重要批示。《河南普法教育简报》第22期专期介绍推广了濮阳经验。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为抓手,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列入市委、市政府综合目标管理体系,纳入平安建设、文明单位创建考核内容,对全市五县二区、60多个单位、10多个及省驻濮单位制定了普法责任清单,形成了各级各部门协调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突出重点,深入开展系列法治宣传

“法律六进”为载体,把学习宣传宪法作为“七五”普法的重要内容和年度重点工作,列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结合文明城市创建、扫黑除恶、扶贫攻坚、宪法宣传、营商环境建设等主题组织举办了“启航新时代 全民学宪法”法治戏曲系列巡演、召开宪法宣传暨法治文化建设现场推进会、开展了宪法知识有奖竞答、《宪法》《监察法》图片展、“劳动法律漫画大赛”、“3.15大型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15安全教育日、税法宣传月、防范非法集资、禁毒戒毒、法治戏曲巡演、青少年法治系列巡讲、“防溺水”安全法治教育、“送法进乡村、进社区”等系列活动,呈现出“动员广、规格高、规模大、形式新、效果好”的良好态势。《河南法制报》、《濮阳日报》和《大河网》等媒体多次进行了报道,《省普法教育工作简报》第15期专期介绍了濮阳做法2018年以来,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活动600余场次,编发微信公众号200余条,发放宪法宣传读本和各类宣传用品50万余份,受教育群众130余万人。

三、抓住关键,突出重点对象学法用法

一是抓住“关键少数”,强化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切实抓好党委(党组)中心组学法、工作人员日常学法。市委、市政府带头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实施“一把手工程”,施行各部门领导班子定期学法和测试制度,有效提升了政府工作人员的依法行政能力。二是抓住“关键时期”,提高青少年的法治素养。配齐配强全市中小学法治校长和法治辅导员积极推进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建设,建成了市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南乐县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在全市中小学开展开学课、晨读宪法法治教育活动,全市青少年法治素养得到了有效提升。三是抓住“关键节点”,构建全民普法工作格局。结合党和重大部署、重要节日、法律颁布实施日等时间节点,组织开展禁毒戒毒、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应急管理等公共领域的法律法规和我市五部地方性法规的宣传普及,形成大普法合力。

四、创新引领,强力推进法治文化建设

不断探索“融入式”普法新模式,招募志愿者320人,组建了市直、县(区)和中原油田普法志愿者队伍和濮阳市龙之声普法艺术团9个普法艺术团队。创作编排了《法治观念要增强》《一家人学宪法》《环境保护靠大家》《唐老汉找调解》《情洒路灯下》等20多个法治文艺作品开展法治文艺演出近300场受教育群众50万余人次。濮阳县投资300余万元在主干道铁丘路建成了“一路四园”,打造了长约6.5公里的法治文化一条街;范县城区建成了2个法治公园,全县12个乡镇建成了法治文化宣传广场、公园、长廊等共30余处华龙区打造法治文化长廊10个,法治广场3个,法治宣传街4条,法治文化主题公园1座;开发区建成了金丰苑法治教育基地、拥军街《宪法》宣传一条街、桃源路法治宣传长廊、中央城市公园和邮政小区法治社区;南乐县建设成了人民广场法治主题公园,廉洁文化教育馆,打造了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清丰县建成了法治公园,打造了“法治文化一条街”;台前县建成了金堤河法治文化主题公园、法治文化广场打造了“台前黄河法治阵地”等,2018年9月7日,濮阳市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正式揭牌,接待参观学习400余批次,受教育2 万余人次


主办:濮阳市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