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
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

2020年濮阳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情况说明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11 17:17:20 点击:921

2020年濮阳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情况说明

 

2020年以来,濮阳市委、市政府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司法厅、省普法办的具体指导下,不断探索“融入式”普法新模式,狠抓理念转变和工作创新,法治宣传活动精彩纷呈,公民法治意识明显增强、法治文化建设持续推进、公民法律素质显著提升,社会法治化环境全面改善,公民法律普及率达到总人口90%以上,公众安全感指数、公众对法治环境满意度四次荣获全省“双”,市获评“七五”普法中期全国先进城市,司法行政机关执法工作满意度连续3年位居全省,普法教育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加强领导,建立普法工作有力保障。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成立了以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王天阳书记任组长,市四大班子分管领导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任副组长,各有关单位任成员的濮阳市普法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濮阳市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

二是加强组织协调。我市以目标考核为抓手,完善考评体系和运行机制,对普法工作实行目标管理管理。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对全市五县二区、60多个单位制定了普法责任清单,实现了全市普法一盘棋、行业领域全覆盖,做到了年初部署,年中推动,年末考核,坚强的组织领导,完善的考评体系和运行机制,有效推动普法工作稳步开展。

三是强化责任落实。将普法工作列入市委、市政府综合目标管理体系,纳入平安建设、文明单位创建考核内容,考核结果作为综合评价各县(区)、各部门综合工作成效的重要依据。出台了《濮阳市法治宣传教育和依法治市工作考核办法和考核细则》《关于建立“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责任清单制度的实施意见》等多个制度性文件,全面推动普法工作的具体化、实践化,构建各级各部门协调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突出重点,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是紧抓“关键节点”,构建全民普法工作格局。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以《党章》为核心的党内法规宣传教育。结合党和重大部署、重要节日、法律颁布实施日等时间节点,组织协调各相关部门,组织开展了“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15安全教育日、12.4宪法日、税法宣传月、安全生产月等系列宣传活动,形成大普法合力,实现市城区法治宣传全覆盖。在广场、公园、宣传栏、电子屏悬挂、张贴、定期播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把宪法作为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加大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宪法学习考核。《省普法教育简报》专期介绍了濮阳做法并在全省推广。

二是紧抓“关键时期”,提高青少年的法治素养。在青少年学法“源头工程”上,认真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出台了《濮阳市中小学法治副校长配备管理规定》法治教育“课堂”覆盖全市中小学校。在宪法日,全市百万学生同期开展宪法诵读活动。立足于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教育网络,配齐配强全市中小学法治校长和法治辅导员,做到学校法治教育计划、课时、教材、师资“四落实”。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日益夯实,建成了市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南乐县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等,10万人次学生到基地接受教育积极倡导青少年遵纪守法在全市中小学开展法治课、晨读宪法、法治宣讲、法治主题班会等系列法治宣传教育实践活动2.9万余场次,受教育学生70余万人,青少年法治素养得到了有效提升。

三、创新形式,加强法治文化工作推进。

是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坚持以法治文化引领法治实践,把法治元素融入城乡建设规划,厚植法治元素,普法元素“满视野”,普法阵地多点开花,建成具有地方人文特色的法治文化公园、广场、长廊等272个,做到了眼前有法、出门见法,形成了覆盖城乡全域的法治文化阵地网络。濮阳县投资300余万元主干道铁丘路建成了“一路四园”;范县在全县12个乡镇建成乡村级法治文化宣传广场、公园、长廊等共30余处,实现县乡村阵地建设全覆盖;华龙区打造法治文化公园、广场、长廊17个;开发区建成了金丰苑法治教育基地等5处法治文化街道、长廊、社区;南乐县建设成了人民广场法治主题公园,廉政文化教育馆,打造了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清丰县打造了马庄桥“法律六进综合体”,建成了宪法公园、民法典公园、社区矫正法公园;台前县建成了站前法治广场和影堂法治文化基地市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占地2亩,建筑面积1390平方米。市税务、市场监管、中原油田等部门充分利用法治宣传阵地开展普法宣传。黄河河务部门用法治思维打造“黄河普法”名片,在河南黄河率先建立“黄河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基地”,落实黄河河道管理“警长制”,积极推进濮阳黄河法治文化广场建设,提升了影堂黄河法治文化基地,形成了具有濮阳特色的黄河法治文化带。2019年10月,我市在全省司法行政三大基层基础建设工作会议上,作了典型发言。

二是新媒体普法阵地精彩纷呈。通过搭建“濮阳政企通”网络平台,为全市650余家企业推送最新法律法规、政策文件、政策解读等信息。通过做精公众号、做活微信群,利用报纸、电视开设普法专栏,推出法律服务直通车、律师服务一站通、法律援助在线申请等多项法律服务产品,拓展普法形式,把法律送到群众身边,融入百姓生活如中原油田在《中原石油报》开设了“法律在线”“法在身边”专栏,刊发法治宣传教育各类文字、图片稿件224篇,法治知识性条目162条。电视台开设了《普法讲坛》,在《每日新闻》《社会观察》栏目播发法治宣传教育消息232条,播出法治公益广告330余次,法治教育类节目320余期,做到广播有声、电视有影、报纸有文。坚持推进“互联网+”普法,打造网上普法窗口和阵地,探索运用“微信”、“抖音”、“今日头条”等新媒体传播法律知识,打造“指尖上”的微服务、“掌心上”的微平台,实现学法零时差、零距离。全市开通普法网站9个,普法微信公众号11个,“龙都普法”微信公众号矩阵,年推送普法信息3000余条,关注人数达10余万人。是培育法治文化品牌。大力推行文艺普法,全市共建各类普法艺术团11个深挖本土文化资源,将法律故事和道德故事打造成法治文化产品,创作、编排《法治观念要增强》、《一家人学宪法》、《楷模颂》《万众一心抗疫情》《人大会颁布了民法典》、普法微电影《沙场有爱》、《未完成的植树任务》、快板《普法新风赞》等法治文化作品60多个,在71个社区开展“法治巡演”300多场。中原油田的社区文艺宣传队,成为居民生活的一道靓丽风景。濮阳县东方普法艺术团编排的法治豫剧现代戏《大年初一雪花飘》巡演以来,深受群众欢迎,社会反响强烈,“文艺普法”已成为濮阳普法的亮丽名片。

 

 

 

 


主办:濮阳市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