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
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

2020年濮阳市宪法宣传周活动总结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11 17:20:48 点击:631

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大力弘扬宪法精神

──我市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

 

今年12月4日是第七个宪法日,11月30日至6日是“宪法宣传周”,活动主题是“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市普法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下发通知,在全市集中开展 “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

“宪法宣传周”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际,采用主场活动和主题活动方式进行,重点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及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

宣传周期间,全市统一部署,协调联动,集中收听收看了全国、全省“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各地各部门党委(党组)中心组集体学习宪法,依法举行升国旗仪式和工作人员宪法宣誓活动,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增强各级领导干部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12月2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任命的“一府一委两院”90余名机关工作人员进行法律知识考试,通过以考促学的方式,增强机关工作人员法治意识,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履职能力;濮阳市委宣传部、市公安局、市委网信办、市交通运输局、市教育局、市司法局、市应急管理局、共青团濮阳市委、市广播电视台九部门联合在濮阳市文化艺术中心广场隆重举行2020年12.2“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启动仪式。濮阳人民政府市副市长王延青出席活动,省市媒体记者及社会各界代表共计5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12月3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濮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发布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邹东波出席发布会,并对条例出台的背景、内容、制定过程和重要意义作了介绍;市司法局、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普法办组织开展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市普法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参加了旁听行政案件庭审,庭审结束后召开了座谈会。旁听庭审活动对推动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推进了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提升了机关工作人员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增强了机关工作人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和能力。12月4日,各县区、各部门细化宣传内容,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大型集中宪法宣传活动。《濮阳日报》头版刊发我市“七五”普法工作综述,专版刊登了宪法宣传公益广告。举办了“12.4”宪法日专场法治文艺演出。移动、联通、电信等运营商向手机用户推送宪法法律公益普法短信。在公交车、出租车上电子显示屏,公共场所、广场、商场电子屏、触摸屏、视频显示终端等播放宪法、民法典宣传标语、公益广告和微视频等。“宪法日”当天,共悬挂条幅110余条,展板178块,出动宣传车38辆,发放各类宣传册(页)12万余份,宣传用品10万余个。

各县区、各部门开展了多种形式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

华龙区区委书记刘洪浩、区长丁国梁等四大班子领导出席宣传活动。现场发放《宪法》、《民法典》读本、《濮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1000余份,发放宣传手提袋200余个。开展了“宪法进农村”和“法治进社区”宣传活动,发放《宪法》、《民法典》、《婚姻法》等法律法规和反对邪教、防艾禁毒、平安建设等宣传资料2000余份,发放宣传品300余份。

濮阳县相关单位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周”座谈会、宪法宣誓、升国旗、宪法学习进党课等“宪法进机关”活动;开展宪法进企业主题活动,走访了濮耐公司等代表性企业,对宪法、合同、物权、疫情防控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宣传讲解。开展宪法进农村主题活动,在便民服务中心、大型公园广场等人口聚集区开展宣传活动24次,发放宣传材料2万余份。开展“礼赞宪法宪法进校园主题教育活动。走进县龙腾社区、龙苑社区等社区集中开展了“宪法进社区”活动。

清丰县法院举办机关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组织县直主要执法单位举行了升国旗仪式,到民法典公园或宪法广场进行了宪法宣誓。乡(镇)、县直各单位在宪法宣传周期间组织开展宪法知识测试。各学校通过宪法演讲、手抄报、书法比赛等形式开展“礼赞宪法”活动。

南乐县开展“宪法七进”主题活动,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军辉通过县广播电视台晚间新闻发表宪法日有关讲话,出动22辆普法宣传车队沿县城主要街道开展巡回宣传,沿途播放宪法法治音频;在重要路段、社区、公园及人员密集地悬挂宪法宣传横幅200余条。

范县组织各乡(镇)办、县直各单位开展“宪法宣誓”主题活动,组织开展法庭旁听庭审、干部职工宪法专题培训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宪法,开展了中小学开展宪法主题班会和集中宣传活动等。

台前县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开展宪法宣誓,各司法所在镇便民服务中心、大型公园广场等人口聚集区开展宪法宣传。教育部门印制宪法宣传挂图,开展“礼赞宪法”活动40余次、宪法晨读活动30次。县电视台对全县宪法日活动进行专题报道并播放宪法公益视频。

开发区社会事业局、民政局、计生委、综合审判庭、华安办司法所等10余个单位在安康苑活动广场开展了宪法日宣传活动。现场发放宪法、民法典等法律书籍1500余本,手提袋、围裙1000余个。

市教育系统开展了“礼赞宪法”主题教育活动。印制宪法宣传挂图、宣传彩页,编辑专题宪法法律学习资料,人手一本;同时,在全市举行第二届大中小学生“礼赞宪法”硬笔书写比赛。全市各中小学通过板报专栏、横幅标语、LED电子显示屏、校园广播、校园网站、微信、法治手抄报等方式加强校园宪法文化建设,全方位开展宪法宣传,掀起校园学法热潮,全面提高青少年宪法意识和法治素养。

市税务局党委集中学习了习近平主席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举办了宪法宣誓活动。运用网站、微信、电子显示屏、手机客户端等信息传播平台开展宪法宣传,组织人员参加法律知识竞赛,开展了升国旗、宪法座谈会、送法进乡村等宣传活动。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举行了宪法宣誓仪式及“学习宪法 宣传宪法”主题活动,利用局办公楼大厅LED显示屏循环播放宪法知识,悬挂宣传宪法标语,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发放《民法典》、《新土地管理法》等普法宣传资料1000余份。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向全局干部职工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宪法,举行了升国旗仪式及宪法宣誓活动。在全市公共场所、广场、商场电子屏、触摸屏、食品显示终端等播放宪法、民法典宣传标语、公益广告和微视频。

市文广旅体局召开宪法宣传会议,组织局属单位通过电子屏幕及条幅、印制宣传条幅、手册开展宪法宣传。

市审计局组织了专题学习宪法活动,开展了升国旗仪式和宪法宣誓活动,利用手机微信、局门户网站、电子屏幕、展板和条幅推送宪法法律知识。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举办宪法集体宣誓、收听收看习近平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宪法讲座,组织参加宪法和民法典知识竞赛,利用电子显示屏循环播放国旗国徽法等法律知识。

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宪法七进”主题日活动。送法进机关,徐哲院长应邀参加开发区新时代干部大讲堂讲授民法典、应邀参加金融保险业民法典宣讲辅导讲座;送法进学校,为青少年讲授宪法国徽法以及安全防范法律知识;送法进企业,为劳务派遣人员讲宪法和劳动法等法律知识;送法进电台,利用濮阳市广播电视台平台宣讲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开新闻发布会展示“分调裁审”成果,推广速裁快审新模式;组织旁听庭审邀请40余名工作人员旁听案件庭审;邀请市领导和人大代表进行参观观摩,零距离接触法院。

市检察院组织机关全体干警依法举行升国旗仪式和宪法宣誓活动,积极利用多种平台开展学习宣传活动,利用机关大厅电子电子屏滚动播放宪法宣传公益广告4个,两级检察机关依托微信、门户网站推送宣传消息35条,制作宣传视频2个,以走出去”“请进来方式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4次。

市总工会举行了宪法宣誓仪式,联合市司法局深入中信国安建工集团项目工地开展“宪法进企业”主题宣传活动。

市工信局开展了宪法宣誓活动,向全市手机用户推送宪法法律公益普法短信,开展了“惠企政策进千企”系列宣讲活动。

市民政局在全市城乡社区开展了“宪法进社区”主题日活动,共发放《宪法》、《民法典》等宣传资料9000余份、宣传物品5000余份。

濮阳军分区开展了“宪法进军营”活动。

市统计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宪法》,举行宪法诵读活动、举行宣誓仪式,在市政府综合办公楼南门设宣传摊位开展宣传活动。

市妇联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办宪法宣传周《民法典》专题讲座,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及社区共100余人参加。

市信访局组织召开宪法学习座谈会,利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展板等方式宣传宪法内容,由接访大厅值班律师向群众宣传宪法、民法典等法律知识;将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与《信访条例》修订十五周年宣传有机结合,提高群众法治观念。

市农业农村局采取制作红旗标语、局电子屏动态宣传、悬挂条幅等方式开展宪法宣传。组织开展了宪法进农村、机关、企业主题日和宪法进微信群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接受咨询人数800余人。

市档案馆利用机关大厅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召开了宪法日座谈会。

濮阳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了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组织开展了“礼赞宪法”主题辩论赛、“弘扬宪法精神,礼赞伟大祖国”主题团课、宪法知识竞赛、法治晚会、宪法晨读及“捍卫宪法权威,争做守法大学生”签名活动。

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局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宪法举行宪法日升国旗暨宪法宣誓仪式开展宪法进企业宪法进社区主题活动。

濮阳黄河河务局、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市人社局、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单位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宪法宣传周活动。

 

      


主办:濮阳市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