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
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

濮普法办[2020]4号濮阳市司法局 濮阳市普法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学习宣传民法典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11 17:24:16 点击:731


 

 

 

 

濮普法办〔2020〕4

 

 

濮阳市司法局 濮阳市普法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通知

 

各县(区)司法局、普法办,市直各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于2020年5月28日经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5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切实实施民法典”举行了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要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更好推动民法典实施。七届濮阳市委131次常委会议对我市学习宣传民法典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切实组织好我市《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学习宣传,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

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系统整合了新中国70多年来长期实践形成的民事法律规范,汲取了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法律文化,借鉴了人类法治文明建设有益成果,是一部体现我国社会主义性质、符合人民利益和愿望、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的民法典,是一部体现对生命健康、财产安全、交易便利、生活幸福、人格尊严等各方面权利平等保护的民法典,是一部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的民法典,为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完备的民事法治保障。认真学习贯彻民法典,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维护人民权益、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对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具有重大意义。

二、宣传重点

(一)持续抓好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认真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编纂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七届濮阳市委131次常委会议精神,加强自身学习,制定学习宣传方案、细化宣传措施,切实抓好民法典的学习宣传工作,迅速掀起民法典学习宣传热潮。

(二)抓好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和机关工作人员“关键群体”。把民法典列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组织专题集中学习培训。

(三)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进机关活动,举办专题学习讲座,邀请专家学者对民法典进行系统全面解读。

(四)组织机关工作人员旁听民事案件庭审。选取与机关工作相关的典型民事案件,采取现场参加庭审或网上观看视频形式,组织机关工作人员旁听庭审。

(五)抓好青少年“关键时期”。将民法典的宣传教育融入主题班会、社团活动中,充分利用第二课堂加强民法典的学习宣传,开展演讲比赛、模拟法庭、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活动。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职能,加强民法典的学习宣传。

(六)编印民法典知识读本等宣传资料,在社区、村(居)委会服务窗口、农家书屋、法律图书角、公共法律服务室等公共场所摆放民法典文本和宣传资料,供群众免费取阅学习。

(七)在村(社区)公共活动场所设置民法典宣传栏,张贴宣传海报,把民法典和法治元素融入村(社区)文化广场、公园、长廊、橱窗、公益广告牌、电子显示屏等宣传阵地。

(八)开展民法典知识宣传进乡村、进社区活动。通过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普法志愿者现场解答咨询等方式,加强对农民及社区居民的宣传教育。

(九)落实媒体公益普法责任,充分运用“报、网、端、微、屏”等媒体平台和各级微信公众号普法矩阵开展线上线下宣传普及活动。

(十)组织创作民法典宣传法治文艺作品,利用优酷网、快手、乐秀等平台展播,开展法治巡演等。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是各级各部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各县(区)、各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对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作出专题部署,制定工作方案,提出具体要求,集中时间、集中精力,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狠抓落实,在全市上下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的热潮。要加强工作指导、统筹内宣外宣、网上网下,不断提高学习宣传的引导力和影响力,扎实做好民法典宣传教育。

(二)落实普法责任各级党政机关要带头宣传、推进、保障民法典实施,确保民法典得到全面有效执行。把民法典普法宣传与法治文化建设、法治乡村建设有机结合,把民法典宣传内容融入各类法治文化阵地中去。各级普法职能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整合力量资源,广泛组织开展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推动民法典学习宣传常态化。

)增强宣传实效坚持正确导向,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运用鲜活生动的语言加大宣传力度,强化群众的认同感、获得感。要确保宣传实效,力戒形式主义,注重运用案例普法,注重新媒体普法,注重群众参与互动,讲准讲透讲活民法典精神。要充分运用媒体平台展示民法典学习宣传情况,及时总结推广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迅速掀起民法典学习宣传的热潮。

各县(区)、各部门工作开展情况和图文信息,请及时报市普法办。

联系人:何聚威  0393—6681036

邮箱:pyszsb#163.com

 

附件:民法典宣传标语

 

 

 

濮阳市司法局       濮阳市普法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6月16日

 

 

 

 

附件

民法典宣传标语

 

1.切实实施民法典,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

2.民法典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全体社会成员都必须遵循的规范

3.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

4.实施好民法典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障人民权益实现和发展的必然要求

5.学好用好民法典,做知法守法好公民

6.学习民法典,护航新时代美好生活

7.民法典与生活同行

8.学好用好民法典,推进全面依法治国

9.民法典——新时代的人民法典

10.学习民法典,践行人民至上理念,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主办:濮阳市司法局